朱元璋杀了苏坦妹死后,为什么被迫立罪己碑?
2018-09-29 09:50:52 关汉卿

  苏坦妹,是元末明初江浙一带著名的才女,与楚方玉并称“江南楚苏”。与当时的浙江四贤刘伯温、宋濂、叶琛等人素有来往,并且经常一起吟诗作对,高谈阔论。后来朱元璋杀了此女,但让人不解的是朱元璋后来又特别为他立碑做传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浙江地区最著名的“兰溪会”,江南楚苏、浙江四贤是必不可少的常客。究竟是因为何事杀了一代才女苏坦妹呢?当时朱元璋的部队刚刚打下浙江,便想邀请当时著名的浙江四贤出山辅助自己打天下。

  派人四处打听,并且在城中张贴招贤的告示。这时候苏坦妹刚好在路过,由于当时的百姓不认识字,苏坦妹就给百姓讲解。刚好被正在巡逻的朱元璋养子朱文正和胡大海的儿子胡德济看到了,他们被苏坦妹的惊人美貌和独特的气质而震撼,于是借口“私藏惑乱百姓的传单”将苏坦妹掠走。

image.png

  朱文正在胡德济的鼓动下,就把苏坦妹献给了朱元璋,想以此博得朱元璋的欢心。当朱元璋看到苏坦妹时,也被她的美貌惊到来,这时候,朱元璋说了一句话:看到这样的美丽女人,再铁石心肠的男人都会心动的。这是朱元璋第一次感到女色的腐蚀对自己部队的威胁,是好好好整理军队的风气了。

  谁知第二天就出了胡德济将青楼女子掠至家中淫乐,败坏军纪一案,在庭上胡德济为自己申辩说出了:朱文正给朱元璋送美女一事。为了整肃当时胡乱的军纪,朱元璋把苏坦妹也带来庭审。朱元璋意识到军纪到了非整肃不可的地步了,于他冒着胡大海反叛的威胁斩了胡大海的儿子胡德济、苏坦妹和那些青楼女子来整肃军纪。

image.png

  就这样一代才女苏坦妹就被杀来,苏坦妹的死亡仅仅是一个政治的牺牲品,如果不杀苏坦妹,就无法对杀胡德济的事作出交代,更无法服众。后来朱元璋知道了苏坦妹与浙江四贤之间的关系,为了得到浙江四贤,就在苏坦妹的坟墓前立了一个罪己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