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没有元朝的电视剧?以后也不会拍,因为这个原因

  元朝作为一个征服性的王朝,其立国有一个根本性的原则,就是要保障少数征服者的利益。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保持民族间的差异,统治者族群整体不能汉化,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主体是由蒙古人掌控。再者原先的蒙古制度得基本保留,因为这些制度是统治民族熟悉的,操作起来可以驾轻就熟,也是能为他们的利益提供保障的。

  元朝的统治者不仅仅是汉人的皇帝,他们还是蒙古人的大汗,后一身份的重要性要超过前者。道理很简单,如果不能在汉地立足,回到蒙古高原后他们还需要本族人的继续认可和支持,这也是元朝设立两个国都的原因(除了大都北京之外还有个上都在蒙古),就不能抛弃成吉思汗的遗产而选择南宋这样的“亡国之政”。

  这就是元朝统治制度的“二重性”,蒙古法中的汉权本来就很强大,蒙古人有选择地采纳汉制,又将汉制中大量制衡、约束君主权力的因素摒弃。两者相结合,使得元朝的皇权得到了空前加强。

blob.png

  说这么多无非就是想让各位网友们了解清楚元朝的本质属性,基于这我们再来看问题“为什么不拍元朝的电视剧”

  我认为过去没有拍元朝,以后也不会拍。

  近几年,国家大力弘扬汉文化,这是一个原因。

  再来看看元朝本身的故事吧。

  关于元朝的起始年代,有五种说法:

blob.png

  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

  1260年,忽必烈即位

  1271年,定大元国号

  1276年,南宋皇帝献降表

  1279年,南宋残余势力被消灭

  最有说服力的还是1206年之说。

  大蒙古国建立后,随机发动了旷日持久的对外征服战争,蒙古铁骑纵横亚欧大陆,所到之处,几乎屠城。这种侵略战争史怎么会拍出来。

  元朝没能经受得住一个世纪的风霜,在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的文化冲突之下,在帝国内部不断的争权夺利之中,在统治者的腐化堕落之中,元朝退出了历史舞台。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历代兴王多少恨,终归繁华一梦遥。

  因此元朝的历史注定只能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不会上剧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