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造反成功后,却为何不敢对徐辉祖下毒手?和他的特殊身份有关
2018-09-29 11:01:34 寿宁公主 戴进 沈周 叶小鸾

  据史料记载,公元1369年,朱元璋在南京登基称帝,并且建立了两百多年的大明王朝,这便是明太祖,大将徐达因为战功赫赫,为建立明朝立下不世之奇功,因此被封为魏国公,一年5000石。与此同时,徐达还被任命为右丞相,深受朱元璋的器重,朱元璋也曾亲口夸赞过他,认为他是古今功臣第一人,并且文武全才,出将入相,是一代英杰。公元1385年,魏国公徐达不幸病逝,明太祖追封他为中山王,徐达的长子徐辉祖在父亲去世后,承袭了爵位,而且徐辉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虎父无犬子这句话。据资料揭露,徐辉祖身高大约有八尺五寸,并且外貌英俊潇洒,而且还颇具才气,父亲徐达因为常年征战,小小的徐辉祖也耳濡目染,长大之后就开始在陕西和河南等地练兵,最终还掌握了中军都督府。朱允炆继位之后,认为徐辉祖是难得的人才,于是加封他为太子太傅。公元1399年4月,当时正是朱元璋的忌日,燕王朱棣不敢亲自来到南京,于是派出了自己的3个儿子来到南京,此时徐辉祖建议建文帝应当立即扣下朱棣的这三个儿子,用来控制朱棣。

image.png

  并且还说了这样一句话,“朱高煦平日里十分英勇,如果现在不扣留,那么日后必定会成为中央政府的大患。”不过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建文帝却听信了齐泰等人的谗言,居然放掉了朱棣的三个儿子,果然在后来的靖难之役中,朱高熙作为燕军大将,为燕王朱棣夺权立下了赫赫战功。据史料记载,后来建文帝还曾这样说道,“朕后悔没有听从辉祖的良言。”大家都知道,后来朱棣发动了所谓的靖难之役,建文帝派出老将耿炳文前去抵抗燕军,当时徐辉祖也随军作战,不过耿炳文却在首战中小败,结果建文帝居然听信谗言,派出曹国公李景隆为军事统帅。完全剥夺了耿炳文的军权,结果导致建文帝的军队全军覆没,建文3年,徐辉祖率军参加白沟河之战,并且掩护李景隆败退。不久之后,徐辉祖率军与燕军在齐眉山展开大战,南军大胜而归,当时燕军陷入到进退两难的绝境中,结果就在此时,建文帝居然又调回了徐辉祖,导致在淮北前线的南军没有了军事统帅,最终大败而归。

image.png

  后来朱棣率军攻打南京的时候,徐辉祖依然率军在抵抗燕军,然而燕王朱棣最终还是攻破了南京城,建文帝下落不明。因为徐辉祖一直和自己作对,并且誓死不投降自己,朱棣一怒之下将他关进大牢里,据史料记载,朱棣曾亲自接见他,并且向他询问相关问题,结果徐辉祖一言不发。当时朱棣差点杀了他,大家要知道的是,朱棣篡权成功之后,对于跟随建文帝的旧臣可是毫不留情的。然而朱棣造反成功后,却为何不敢对徐辉祖下毒手?和他的特殊身份有关,据资料揭露,徐辉祖的姐姐可是朱棣的皇后,也就是说徐辉祖是自己的小舅子,如果自己杀了徐辉祖,如何向皇后交代。除此之外,徐辉祖可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的长子,如果自己贸然杀害徐辉祖,一定会动摇自己的统治,毕竟徐达还有许多旧部在各地统军。坦白来说,朱棣肯定是十分痛恨徐辉祖的,但对他又不能下狠手,最终只得把他放在宅子里软禁起来。据史料记载,徐辉祖于永乐5年,因过于悲愤而病逝于家中,年仅40岁,在他死后,明成祖朱棣恢复了他魏国公的爵位,并且由其子担任。

image.png

  笔者认为,徐辉祖的确是一名不可多得将才,但在靖难之役中,却没有得到建文帝的重用,他的角色更多是一名消防员。而且他当时提出扣押朱棣的三个儿子的建议,还是相当中肯的,可以遏制住朱棣的野心,避免发生战争,使得百姓能安居乐业,然而建文帝根本就不采用他的良策。不过朱棣在篡权成功之后,对待手下的功臣还是相当优待的,比其父朱元璋要好的多,正是因为朱元璋几乎杀光了开国功臣。导致靖难之役的时候,建文帝身边无名将可用,这才给了朱棣可乘之机,否则的话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