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安南最后一次是怎么失去的?
2018-09-29 14:17:58 含山公主 曹鼐 毛伯温 昙阳子

  明成祖朱棣曾经兴兵8万讨伐安南(今越南),将其并为明朝的一个省,并设置官吏,加以统治。然而安南并未臣服于明朝的统治,起兵反对明朝的战争时有发生,成祖曾多次派兵镇压。

  成祖死后,安南的局势更不稳定,而明朝连年兴兵,也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到了明仁宗时期,朝廷改变了成祖一味剿灭镇压的政策,改为以招抚为主。

1538201840512543.png

  明宣宗则主张剿抚并用的政策。而事实上,宣宗内心是想息兵安南的。宣德元年(公元1426年)四月,宣宗与内阁上衣,说他“反复思之,只欲如洪武中、永乐初,使(安南)自为一国,岁奉常贡,以全一方民命,亦以休息中土之人”,这种想法是要改变直接通知安南的做法,恢复安南为附属国的地位。

  内阁学士中,二杨(杨士奇杨荣)持赞同和支持的态度,其他二人则持反对态度,担心“若以二十年之勤力,一旦弃之,岂不上损威望,愿更思之”,因此宣宗的这个想法并没有立即实行。其实宣宗是在等待一场军事上的胜利,然后才好招抚、谈判,以便体面地从安南撤兵。

  宣德二年,明军击败了黎利,斩首万余人。九月,黎利上疏朝廷,声称找到了陈氏后人(当年成祖起兵的名义就是为原国王陈氏报仇复国),请求罢兵,册立陈氏后人为君。宣宗有意答应,但是英国公张辅等人认为明廷如果没有合适的借口就答应,天下人会以为朝廷软弱。

  宣宗召见二杨,寻求对策,二人赞同宣宗的想法,认为这是体恤民情,不算示弱。宣宗在杨士奇等人的支持下,欣然同意,并派特使恢复陈氏政权,宣布撤兵。然而黎利推说陈氏后裔已死,请求朝廷册立自己。宣宗没有理会,派人继续寻找陈氏后人。

1538201856398020.png

  宣德三年,黎利再次进献贡物,请求册封,宣宗仍不理会。宣德六年(公元1431年),黎利再次请封,宣宗考虑到陈氏后人已经无从找起,黎利署理国事已成事实,就同意了他的请求,册封黎利为国王。

  这样,安南再次独立,脱离了明朝的直接统治,但任然是明朝的附属国。从此到明朝末年,明朝和安南再也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事。放弃安南,免除了连年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痛苦,也为明朝节省了大量的开支,去除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从明宣宗的角度来说,很难说他放弃安南是个错误,对当时的明朝来说,安南似乎是可有可无,让安南独立,天下息兵,未尝不对。

  然而之后史多的事实证明,宣德“弃置交趾”所造成的消极影响是长期的和致命的。这一事件沉重地打击了明朝在西洋地区的国际声望,动摇了明朝的宗主国地位。失去了安南意味着失去了西洋,这一点恐怕是朱瞻基也没有料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