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军队中大炮数量并不大 为何在清朝军队中会大量装备
2018-09-29 16:40:05 徐辉祖 张定边 阮大铖 张元忭

  说起红夷大炮,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红夷大炮原本是西方军队准备的一种前装式火炮,在明朝的中期传入了明朝。当时,由于明朝称西班牙、葡萄牙人为红夷。他们带来的火炮也就被称为红夷大炮,清朝入主中原之后,将红夷大炮改成了红衣大炮。这种火炮在明朝军队中,装备的数量并不大,为何在清朝军队中会大量装备呢?

blob.png

  在明朝军队中,装备了大量的火器,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其实,火炮主要是西方流入的佛朗机炮。当时,明朝军队的火炮分为好几种口径,和现在的情况非常相似。就像我们现在的炮兵,分为105炮、120炮、155炮、203炮等等。但是明朝军队的火炮基本上都是轻型化的,这和明朝军队的作战对象有关。明朝军队的作战对象有两个,第一是北方的蒙古骑兵,第二是东南地区的日本倭寇。这些对手都擅长机动作战,明朝军队的火器自然也不能太重。

blob.png

  在明朝北方的军队中,装备了大量的佛朗机炮,这种火炮方便移动,但威力和射程有限。南方的军队装备了虎蹲炮,这个火炮就更小了,类似于现在的迫击炮。主要用这种火炮对付倭寇,所欲不需要太大的口径和威力,主要是方便携带。但是到了明朝统治的后期,后金政权已经崛起,而是对明朝发起了一系列的挑战。后金军队的作战方式已经都不一样,在这样的背景下,明朝军队采用了守坚城用大炮的原则。

blob.png

  从明朝统治的后期开始,明朝军队开始装备为数不少的红夷大炮。红夷大炮有自己的特点,这种火炮的威力和射程都比较大,但是重量也大,非常不方便移动。很多时候,干脆直接固定到了炮台上。不得不说,红夷大炮确实把后金军队打得够呛。起初,后金军队无可奈何。但是明朝内部发生了登州之变,孔有德率领一支明朝火器部队投降了后金。在皇太极称帝之后,加封孔有德为定南王。这是因为,孔有德火炮部队的加入,极大的改变了清军的作战方式。

blob.png

  清朝开始仿造红夷大炮,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清朝军队也开始利用红夷大炮作战。清朝入关之后,清朝军队继续使用红夷大炮。不得不说,清朝没见过什么世面。清朝的红夷大炮只是盲目的增加重量,射程和威力增长不大。英国特使马戛尔尼访华的时候,带来了英国最新的野战炮,可是清朝大将福康安不屑一顾。此外,马戛尔尼还带来了英国最新的战舰模型,能够安装70多门火炮。当时,清朝的战舰最多就是17门火炮,这就是差距。

blob.png

  到了鸦片战争期间,虎门炮台的火炮重8000多斤,也就是4吨多,但是射程还不到英国火炮的一半。在虎门炮台的战斗中,清朝军队一直被英国火炮压着打。在镇压太平天国的运动中,李鸿章胡林翼等人见识到了西方武器的厉害。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清朝开始了洋务运动,清朝军队的武器开始得到改善。当然,如果仅仅是改变武器,根本挽救不了大清国,甲午战争就是最好的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