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公主: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第三个孩子

  英国爱丽丝公主,(爱丽丝·莫德·玛丽;1843年4月25日-1878年12月14日;黑森和莱茵大公路德维希四世的夫人)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第三个孩子,第二个女儿。爱丽丝在1878年去世,是维多利亚女王九个孩子中第一个去世的,也是先于维多利亚女王去世的三个孩子之一。爱丽丝的童年在她父母和兄弟姐妹的陪伴下在度过。她的教育由阿尔伯特的密友兼顾问斯托克马男爵负责。1861年12月阿尔伯特亲王患上伤寒,爱丽丝照顾他直到他去世。亲王去世后,维多利亚女王悲伤欲绝,爱丽丝担任了母亲六个月的非官方秘书。1862年7月1日,当人们还在为亲王的去世哀悼时,爱丽丝嫁给了黑森大公国的继承人路德维希王子。在奥斯本宫的婚礼上气氛依旧沉痛--维多利亚女王描述道"相较于一个婚礼,它更像一个葬礼"。爱丽丝在女性事业上提供了众多的赞助并且在护理上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当黑森参与普奥战争时,达姆施塔特满是伤员,即将临盆的爱丽丝把她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野战医院的管理。她接管了一个名为爱丽丝公主妇女协会的组织在国家军事医院大部分的日常运行。由于这个活动,维多利亚女王开始担心。1871年,她在给爱丽丝的妹妹,最近结婚的路易丝公主写信时说道:"不要受到爱丽丝的鼓舞,对你的'内部'保持沉默和谨慎"。1877年,由于她丈夫的继位,爱丽丝成为大公夫人,职责的增多使她的健康情况进一步下降。1878年的最后一个月,黑森爆发了白喉。爱丽丝在照顾患病的家人一个月后受到了感染。

image.png

  1843年4月25日,爱丽丝在伦敦的白金汉宫出生。 是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第三个孩子,第二个女儿。1843年6月2日,她在白金汉宫的私人教堂接受了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豪利的洗礼,洗礼名为"爱丽丝·莫德·玛丽"。她的名字"爱丽丝"是向维多利亚女王的第一位总理墨尔本勋爵致敬,墨尔本勋爵是一个对维多利亚女王充满激情的崇拜者并曾经说过"爱丽丝"这个名字是他心爱女人的名字。 "莫德"是"玛蒂尔达"盎格鲁-撒克逊形式的名字,为了纪念爱丽丝的教母之一,乔治三世的侄女格洛斯特的索菲亚·玛蒂尔达公主。"玛丽"是因为爱丽丝和她的姑姥姥格洛斯特女公爵同一天出生。她的性别被怀着复杂的感情向大众公布,枢密院甚至在爱丽丝生日时向阿尔伯特表达了"祝贺和慰问"。她的教父母是:汉诺威国王,由剑桥公爵代替出席;霍恩洛厄-兰根堡亲王妃,由肯特公爵的遗孀代替出席;后来的萨克森-科堡-哥达公爵恩斯特二世,由后来的梅克伦堡-斯特雷利茨大公弗雷德里克·威廉代替出席和格洛斯特的索菲亚·玛蒂尔达公主。

  爱丽丝的出生促使她的父母寻找一个更大的家。白金汉宫配备私人房间开始不能满足维多利亚日益增长的家庭需求,并且没有合适的婴儿室。因此,1844年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购买了位于怀特岛的奥斯本宫作为家庭度假的宫殿。爱丽丝的教育由她的父亲和她父亲的密友兼顾问斯托克马男爵负责。在奥斯本宫,爱丽丝和她的兄弟姐妹们被教授家务管理,烹饪,园艺和木工等实用技能。 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支持基于家庭价值观的君主制,爱丽丝和她的兄弟姐妹们每天穿着中产阶级的服装,睡在没有供暖的空荡荡的卧室里。 爱丽丝着迷于王室外面的世界,在巴尔莫勒尔堡,她看起来快乐,她参观了租户的生活并且在庄园工作。有一次,她逃离家庭教师的监管,坐在了温莎城堡教堂里的公共座位上,因为她觉得这样她就可以更好地理解那些没有被严格的皇家礼仪约束的人。 1854年,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11岁的爱丽丝和母亲,姐姐慰问了伦敦医院受伤的士兵。 在她的兄弟姐妹之中她是情绪最敏感的并且对能他人的压力产生共鸣,她性子急并且能言善辩。 在她的童年,爱丽丝与她的弟弟后来的爱德华七世关系密切,她对姐姐维多利亚公主在1858年与普鲁士的腓特烈王子(未来的德意志皇帝腓特烈三世)的婚姻感到十分不悦。

image.png

  1860年,维多利亚女王开始为爱丽丝择偶。维多利亚女王期望她的孩子应该为爱结婚,但这并不意味着未婚夫会是欧洲王室以外的任何人。为了能提高英国王室的地位,他们列出了一系列地位高的候选人,然而这些人的政治主张令人反感,并且也不愿与外国联盟。 女王让她的女儿维多利亚公主列出了一张符合条件的欧洲王子的清单。女王看了之后只有两个合适的人选:奥兰治亲王威廉和维多利亚丈夫腓特烈的表弟普鲁士的阿尔伯特王子。为了能让维多利亚女王亲自看到奥兰治亲王,他到温莎城堡旅游,但是她不喜欢爱丽丝公主。 尽管他的亲英母亲,荷兰王后索菲给了王子巨大的压力,然而他依然对爱丽丝一点也不感兴趣,很快奥兰治亲王威廉就被否决了。 因为普鲁士的腓特烈王子评论到他的表弟不会做"值得最好的人",阿尔伯特王子也被否决了。

image.png

  随着两位候选人都被否决,维多利亚公主提议黑森大公的侄子路德维希王子,一个德国的小王室。维多利亚公主曾经去黑森查看了她哥哥威尔士亲王妻子的候选人路德维希的妹妹安娜公主。虽然对安娜公主没有留下良好的印象,但她对路德维希王子和他的兄弟亨利印象深刻。1860年,他们两都受邀至温莎城堡,表面上他们是在皇室成员的陪同下观看爱斯科特赛马,但实际上这次拜访是女王视察她未来女婿的机会。 女王都很欣赏路德维希和亨利,但是却认为爱丽丝应该与路德维希在一起。当黑森家庭离开后,路德维希索要了一张爱丽丝的照片,爱丽丝也明确表示,她被他吸引。

image.png

  1873年5月29日,悲剧降临到爱丽丝身上,当她最小的并且是她最喜欢的儿子,弗里德里希从一个高达20英尺的窗户上摔下来并且死亡。 这个孩子患有血友病,尽管他恢复了意识,但内部的出血无法制止。爱丽丝无法从接受弗里德里希的死亡,两个月后写信给她的母亲:"我很高兴你有一张他的彩色的照片,我感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低落和悲伤并且是如此不断地的思念他。" 然而,女王更关注她儿子阿尔弗雷德王子与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与她的第一任妻子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皇后唯一存活的女儿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女大公的订婚。沙皇拒绝出席她女儿在英国进行的婚前检查,相反邀请女王在德国进行家庭会面。爱丽丝支持这个建议,并且在那天她写信向女王倾诉她有多么思念弗里德里希,女王用严厉的措辞给她回信到:"你已经完全站在了俄方,并且我不认为,亲爱的孩子,你应该告诉我……我应该做的。"

image.png

  在弗里德里希死后,爱丽丝把她更多的关注都放在了她唯一幸存的儿子欧内斯特和她刚出生的女儿玛丽身上。1875年她重新开始履行包括筹资,医疗和社会福利工作在内的公共职责,她一直对此充满兴趣。 她与社会改革家奥克塔维亚·希尔频繁通信。然而,在这几年中,她与丈夫的关系开始恶化。在1876年末,她前往英国治疗由于子宫向后弯曲引起的内部疾病,并且直到她康复后也一直待在巴尔莫勒尔。她从巴尔莫勒尔写信给她丈夫批评他信中的稚气:"如果我的孩子写给我这样幼稚的信件,只有简短记述,他们在哪吃了什么或者他们已经在哪等等,并且没有主张,观察和评论,我应该感到惊讶,更何况你像这样写信给我!" 1876年10月3日,她写了另一封感到绝望的信给路德维希。第二天,爱丽丝写了封更短的信给路德维希,她期待着他们的见面,并且希望"我的信没有困扰你,但是关于所有人的感受最好是很诚实的"。 尽管婚姻出现问题,爱丽丝依旧一直大力支持她的丈夫,当他的能力或天赋并不被完全认可时她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1877年3月20日,路德维希的父亲卡尔王子去世,路德维希成为了继承人。同年的6月13日,卡尔的继任者大公路德维希三世去世,路德维希和爱丽丝成为了黑森的大公和大公夫人。她在达姆施塔特依然不受欢迎,然而,再加上她母亲不希望她待在英格兰,给她造成了压力,她和她的孩子在诺曼底的乌尔加特度过了7月和8月,在那路德维希经常探望他们。 她因她在达姆施塔特的声誉受到伤害,并且对此她变得越来越痛苦,1877年8月,路德维希向爱丽丝写信表达了希望"苦涩的海水将会赶走你依然感到在抵抗的达姆施塔特的苦涩。请我亲爱的,当我加入你时不要说那么严厉,再次看到你时它会完全毁了我的幸福。"爱丽丝将路德维希的信谨记在心,并给予了回复。作为回复,路德维希写了一封信"使爱丽丝哭泣",并且在这封信之后,爱丽丝写给路德维希的信更令人鼓舞,保证他自己做决定的能力。 当爱丽丝和路德维希作为大公夫人和大公回到了达姆施塔特时遇到出乎爱丽丝预料的庆祝活动。 然而,她发现她的职务受到压制。写信给她的母亲关于她"可怕的一切"。

image.png

  逝世

  1878年11月,大公的家人患上了白喉。当时,爱丽丝的大女儿维多利亚第一个患病的,在11月5日的晚上她抱怨脖子发僵。第二天早上被诊断为白喉,并且不久疾病就传染给爱丽丝的孩子阿历克斯,玛丽,艾琳和欧内斯特。她丈夫路德维希不久之后也受到感染。伊丽莎白是唯一一个没有患病的孩子,她已经被爱丽丝送到她的婆婆普鲁士的伊丽莎白公主的的宫殿。

  11月15日,玛丽的病情恶化,爱丽丝被叫到她的床边。然而,当玛丽已经窒息而死的时候爱丽丝才到达。她心烦意乱,写信给维多利亚女王说道"痛苦是无法用语言表达"。 开始的几个星期,爱丽丝将玛丽的死讯对孩子们保密,但她终于在12月初告诉了欧内斯特。他的反应比她想象的更糟糕,一开始,他拒绝相信。当他坐起来哭时,爱丽丝打破她不与病患进行肢体接触的规则,给了他一个吻。 然而,起初,爱丽丝并没有生病。她遇到了前往英格兰途径达姆施塔特的姐姐维多利亚,并且在同一天给她的母亲写了一封信"恢复乐观的迹象"。 然而,在12月14日这个星期六,她父亲去世的纪念日,她从她的儿子那感染了白喉并且病情加重。她的最后一句话是"亲爱的爸爸",她在凌晨2时30分昏了过去。就在上午8时30分后,她去世了。1878年12月18日,爱丽丝在位于达姆施塔特外的玫瑰高地的大公陵墓下葬。她的棺材上搭着英国国旗。一个爱丽丝和她的女儿玛丽的特殊纪念碑被约瑟夫·波姆竖在那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