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妃是乾隆的侄孙女,被乾隆召入宫中时多大?
2018-09-30 11:52:47

  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同时也是最长寿的皇帝。他在位的六十年时间里,有记载的后妃一共有41位。其中包括皇后三位,皇贵妃5位,贵妃5位,嫔6位,贵人12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等级更低的侍寝女人。

  在这四十多位妃嫔之中,与乾隆感情最好的就是他的结发妻子孝贤纯皇后。乾隆十三年(1748年),孝贤皇后死在南巡的路上,年仅37岁。孝贤皇后的死对乾隆打击非常大,在乾隆的内心深处,两人的感情已经超越了皇帝、皇后的世俗约束,两人更像是彼此的知音。

image.png

  所以乾隆在此后的很多诗文中都曾提到孝贤皇后,比如:“愁喜惟予共,寒暄无刻忘”、“山亭水榭间,并辇同舟所”、“一日不见如三月”、“深情赢得梦魂牵”、“忆昔室家赋琴瑟”等不一而足

  为了分散乾隆对孝贤皇后的相思之情,皇太后决定给儿子找到一个替代品。思来想去之后,一个小女孩进入了皇太后的视线,她就是傅广之孙女,大学士马齐之曾孙女。大学士马齐是孝贤皇后的伯父,按照辈分小女孩是孝贤皇后和乾隆的侄孙女。

  史书上对于她的记载非常有限,甚至连出生年都没有明确记载,只是记载乾隆二十年被召入宫中,册封为贵人。《清史稿·后妃》“晋妃,富察氏,主事德克精额之女。”晋妃的封号是道光皇帝继位之后,见乾隆后妃中只有一位晋贵人还活着,所以才将她晋封为妃。

  “皇祖高宗纯皇帝嫔御存者,惟晋贵人一人,宜崇位以申敬礼,谨尊封为晋妃。”

image.png

  乾隆、嘉庆两朝关于晋妃的记载都非常少,以此推断她虽然被乾隆召入宫中,其实并不受宠,一直都是地位比较底下的贵人。其孙辈的道光皇帝刚一即位,一下子就晋封为妃位,她做为宫中辈分最高的人,取得了后宫主位的地位。

  可好景不长,刚刚享受两年好日子的晋妃,在道光二年就因病去世。史料中没有明确记载她的年龄,但应该在70岁左右,以此推断,她在被乾隆召入宫时年仅12岁。

  对于这位奶奶辈分的人,道光皇帝还是非常重视的,在晋妃去世的第二天,他就给军机处下达一道圣旨,交代他们重新修建乾隆裕陵妃园寝中的晋妃陵墓,将之前贵人规格的陵墓提升为妃子的级别。

image.png

  按照清朝后妃的丧葬制度,后妃的陵墓地宫为四券一门。其中妃子的劵为石劵,嫔为砖券,贵人以下为砖池。晋妃的陵墓在乾隆、嘉庆年间就已修在完成,位于裕陵妃园寝的最西侧,是普通贵人的砖劵。

  可现在她已被晋封为妃,所以应该使用石券。可军机大臣实地考察后发现,在妃园寝内已经没有地方修建新的地宫,所以只能将砖池改为石池。这也就是为什么晋妃已经被册封为妃子,但陵墓依然在妃园寝的最低下的券位,这是受当时具体情况的限制所形成的,并非是故意所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