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清朝平定准噶尔时最惨烈的一场战役?两万清军士兵血洒漠北草原
2018-09-27 15:52:35

  公元1730年的冬天,清朝的统治者雍正皇帝为了平定准噶尔部的扰乱,派靖边大将军傅尔丹率领二万余士兵从京城出发,前往喀尔喀蒙古堵截前来掠夺的准噶尔军队。

  在正式出征的那天,雍正皇帝在太和殿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然而在出征当天,天色突然大变,狂风夹杂着暴雨将出征士兵的军旗和衣物全部打湿,使他们狼狈的奔出德胜门,当时很多人都感受到了不祥的预兆。

image.png

  这次出征的主帅傅尔丹,隶属于八旗之首的镶黄旗,出身于著名的满洲八大家族之一的瓜尔佳氏,傅尔丹身材高大、武艺出众,曾在一次阅兵之中制服了冲撞康熙皇帝的御马,因此受到了清朝皇室的赏识,官路节节高升。

  傅尔丹在公元1731年率军抵达漠北草原,并在那里修建了著名的科布多城,当时驻扎在科布多城的清军已经达到两万三千余人,傅尔丹自认为兵强马壮而无所顾忌,他在抓到一名准噶尔俘虏之后,从俘虏口中得知有两千准噶尔兵驻扎在博克托岭,于是贸然率军前去征讨,结果中了准噶尔军队的埋伏。

  正在傅尔丹率领清军到达博克托岭之后,远处突然传来了一阵胡笳声,两万余名准噶尔兵突然出现在山头,将清军包围在谷地之中。

image.png

  当时清军中有两支部队占领了两处制高点,但是制高点的清军很快便被准格尔士兵击溃,准格尔军队迅速形成了合围,居高临下的对清军发动了进攻,当时号称清军中最骁勇善战的索伦兵,居然因为怯战而开始逃窜,一些蒙古兵和绿营兵见状之后也纷纷逃跑,使清军士兵死伤枕籍、溃不成军。

  清军大败之后,傅尔丹带领四千满洲兵成功突围,其余士兵和将领皆战死或被俘,那四千名满洲兵和傅尔丹一起逃到了和通泊,结果在那里又受到了准噶尔军队的袭击,一时间喊杀声连成一片,副都统塔尔岱临危受命带头冲锋,残存的骑兵护卫傅尔丹拼死杀出重围。

image.png

  傅尔丹在七月一日左右逃回了科布多城,而当时跟随傅尔丹出征的两万余名清军士兵几乎全军覆没,只剩下不到两千人,让傅尔丹悲痛不已,他每天派官兵出城接应逃回的清军官兵,结果在等了一个星期之后,只有副都统塔尔岱一人拼死逃回。

  当时跟随傅尔丹出征的有一名叫做多赛的清朝皇族,多赛出身显赫,是郑亲王齐尔哈朗的孙子,他也在这次战役中被准噶尔兵杀死,多赛阵亡之后,准格尔士兵将象征多赛皇族身份的黄带子举在战旗之上,向科布多内的清军进行挑衅和示威,傅尔丹见状之后,自认罪责深重,多次想要自尽谢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