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名将郭崇韬 灭两国获赐丹书铁卷可免十死 最终却全家被杀
2018-09-30 11:56:20 马希声 敬翔 朱温

  说到五代十国的历史人物,许多人或许只能想到朱温李存勖等人,但其实在五代十国这个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大分裂时期中,涌现出了很多能力超群的名将,但由于时局的复杂,最终都草草推出了历史舞台,甚至许多名将都已经被历史遗忘。

image.png

  在这帮实力超群的名将之中,有一位实力强劲的五代名将,他不仅一个人出谋划策灭掉两个国家,而且还一度被颁赐免死铁券,这个人就是五代后唐名将—郭崇韬。

  郭崇韬,字安时,代州雁门人士,早年在晋王李克用兄弟李克修麾下供事,史书中记载郭崇韬“累典事务,以廉干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清廉能官。后来李克修去世之后,李克用召郭崇韬担任了典谒,曾经奉旨到凤翔去找节度使李茂贞谈判,而且郭崇韬临危不惧,随机应变,深得李克用信任。

image.png

  李存勖即位之后,更是对郭崇韬器重有加,天佑十四年(公元)被李存勖封为中门副使,并且与孟知祥(后蜀开国皇帝),李绍宏等人一起商讨机密,后来孟知祥请求外任,便向唐庄宗推荐了郭崇韬来接替自己,李存勖便任命郭崇韬担任了重要的官职,开始了他传奇的军事生涯。

  天佑十八年,契丹大军进逼新乐,晋军畏惧契丹势力,纷纷向李存勖建议退保魏州,郭崇韬却建议李存勖“威振北地,乘此驱攘”,最终帮助晋军成功击退契丹。

  后来李存勖在魏州称帝,改元唐,史称后唐,郭崇韬因功被封为检校太保,兵部尚书,同时担任枢密使官职。后曾在杨刘城成功阻击大梁名将王彦章的进攻。后来郭崇韬向唐庄宗李存勖进献灭梁之策“臣但请留兵守邺,保固杨刘;陛下亲御六军,长驱倍道,直指大梁”,唐庄宗李存勖听从郭崇韬建议之后,直取大梁汴州城,并生擒大梁猛将王彦章,诛灭朱温子孙。

  唐庄宗封郭崇韬担任赵郡公,并且颁发铁券,饶恕他十次死罪,一时之间,郭崇韬威望达到了顶峰。郭崇韬位极人臣,但却并不放纵自己,反而还积极劝谏唐庄宗,要吸取大唐和后梁亡国的经验,千万不要推崇奢靡和骄纵的风气。

image.png

  后唐平定天下之后,便开始打算攻灭割据的前蜀政权,郭崇韬吸收和运用“以战养战”的军事智慧,先是攻下凤州城,侵夺了大量的粮草物资,为灭蜀的进退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最终带领后唐军队成功消灭了前蜀,迫降了后蜀国君王衍

  但由于郭崇韬与唐庄宗李存勖的儿子李继岌在灭蜀之后有意见上的分歧,再加上李继岌不满郭崇韬一人灭蜀之功,便怀恨在心,再加上宦官的挑拨离间,更加使得二人的关系渐行渐远。

  攻灭蜀国之后,唐庄宗李存勖见蜀国进献珠宝稀少,便心有不快,加上宦官进谗言,诬陷郭崇韬中饱私囊,侵吞蜀国财宝,不由使得唐庄宗李存勖更加痛恨郭崇韬,并且还授意宦官传旨,如果郭崇韬不班师回朝,便联合自己的儿子李继岌一起就地将郭崇韬处决。

image.png

  起初李继岌并不想谋害郭崇韬,但禁不住宦官李从袭的挑拨,便动了杀心。后李从袭诱骗郭崇韬来商量军机,趁郭崇韬入内的时候,便命令左右士兵锤杀了郭崇韬,并先后杀掉了郭崇韬的五个儿子,就此,一代名将,军事家郭崇韬殒命蜀地。

  后来兴教门之变后,唐庄宗李存勖被杀,后唐明宗李嗣源即位,为郭崇韬恢复了声誉,并下令将郭崇韬归葬故里,这才使得这位名将死后终有所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