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一郎:二战后日本最重要的内阁总理大臣之一

  鸠山一郎(日文:はとやまいちろう,1883年1月1日-1959年3月7日),日本政治家,第52、53、54任内阁总理大臣,被认为是二战后日本最重要的内阁总理大臣之一。鸠山一郎一生坚信议会政治,并敢于坚持自己的主张。因为战争期间曾站在议会政治的立场公开反对东条内阁独裁式的推荐候选人方法和《战时刑法特别修正法案》,他一度被迫隐居。在战后初期的日本政坛,享有极大威望。

image.png

  鸠山一郎(日文:はとやまいちろう,1883年1月1日—1959年3月7日),日本首相(1954-1956)。东京人。东京帝国大学法科毕业。父亲鸠山和夫是文部省第一期的耶鲁大学留学生,母亲春子为东京女子师范学校的英语教师、著名作家及共立女子职业学校(现为共立女子大学)创始人,弟弟为日本著名民法学者鸠山秀夫。孙子为现任日本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与日本自由民主党籍众议员鸠山邦夫。

  父亲鸠山和夫是文部省第一期的耶鲁大学留学生,母亲春子为东京女子师范学校的英语教师、著名作家及共立女子职业学校(现为共立女子大学)创始人,弟弟为日本著名民法学者鸠山秀夫。孙子为现任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与自由民主党籍众议员鸠山邦夫。

image.png

  1907年(明治40年)东京帝国大学英法科毕业,进入父亲的律师事务所工作。1911年父亲去世,任众议院议员兼东京市议。曾担任犬养毅与斋藤实内阁的文部大臣,在斋藤实内阁担任文部大臣任期内,发生著名的泷川事件。1911年当选为东京市议会议员。1915年起历任众议员、政友会干事长、田中义一内阁书记官长等职。1931年起连任犬养毅内阁、斋藤实内阁的文部大臣。任内发生“京大事件”。战后,1945年11月9日,自由党成立为第一大党,鸠山任首届总裁。1945年着手组阁,因盟军总司令部命令褫夺公职而未成。大选之前,5月4日,鸠山一郎被整肃(公职追放),只好引退。1951年与吉田茂为首的自由党主流派矛盾激化,于1954年率自由党反主流派同改进党合并,组成日本民主党,任总裁。

  1954-1956年间,1954年12月10日第一次组阁,1955年3月19日第一次引退。1955年3月19日第二次任内阁总理大臣。同年11月22日率内阁总辞。1955年11月22日第三次组阁,三次组阁,均任总理大臣,任内制订美军占领下的诸法规和力求提高国际地位。1956年恢复日苏邦交,参加联合国。1956年12月23日率内阁总辞。引退。1958年当选为众议员。著有《我的自传》、(1951)、《鸠山一郎回忆录》(1957)。1959年(昭和34年去世)。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