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元帅路易斯·弗朗彻·德斯佩雷的简介:德斯佩雷为何被称为"玩命的法国人"?

  路易斯·费利克斯·马涅·弗朗索瓦·弗朗谢·德斯佩雷(Louis Felix Marie Francois Franchet d'Esperey,1856年5月25日-1942年7月8日)。法国陆军元帅 。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陆军很活跃的一位野战指挥官,他前后在西线和巴尔干半岛指挥过战斗。这个人精力充沛而且魄力十足,他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绰号"玩命的法国人"。

image.png

  弗朗谢·德斯佩雷在边界交战中脱颖而出。1914年8月21日-23日间在沙勒罗瓦率部发起反攻,8月25日,他指挥着部队在马里恩堡的战斗中突破德军封锁,成功的护卫了撤退中的第五集团军的右翼(正是在那里粉碎了施利芬计划)。特别是他8月29日在吉斯实施的作战尤为令人称道,奠定了随后的"马恩河奇迹"的基础。在朗内扎克由于不思进取的表现被霞飞解职以后,德斯佩雷于9月3日被提升为第五集团军的指挥官。

  因而弗朗谢·德斯佩雷得以在1914年9月领导第五集团军参加了具有决定意义的第一次马恩河会战,他的指挥积极而坚定。德斯佩雷和驻法英军协调指挥,成功的维持了在马恩河的战线。他将自己的前沿延伸到50公里,这极大的帮助了英国军队。9月5日-9日,他在小莫兰河(沙托蒂耶里附近)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1916年3月,弗朗谢·德斯佩雷被提升为东集团军群司令。1916年12月,约瑟夫·霞飞在被授予元帅军衔之后,这位著名的指挥官被巧妙地剥夺了军队指挥权。弗朗谢·德斯佩雷的名字曾被作为继任者出现在候选名单上,但德斯佩雷是一个坚定的罗马天主教徒,这在法国军队中是格格不入的,于是最终法军总司令的职位落到了罗伯特·尼维尔的头上。

image.png

  1917年年中任驻香槟的北集团军群司令。1917年10月在马尔迈松指挥了成功的有限攻势。像他的老上司霞飞一样,弗朗谢·德斯佩雷是主张进攻作战坚定支持者,这使得他在1918年德军如潮水的攻势前,公然违抗所谓的弹性"深度防御"命令。结果在德国人在1918年5月27日-6月4日期间发动的第六次攻势(即第三次埃纳河战役)中,德斯佩雷的部队被击退,埃里希·冯·鲁登道夫取得了完胜。德斯佩雷因此受到了很多的指责,并在不久后被解除了职务。

  就象艾伦比从西线左迁至巴勒斯坦一样,德斯佩雷把这次灾难转变成个人事业的成功。6月下旬他前往马其顿取代吉约马将军任该地协约国军司令。弗朗谢·德斯佩雷大胆而周密地扩展了前任指挥官的攻势计划,在7-8月间将部队集中在瓦尔达尔河以西狭窄的索科尔-多巴斯波利亚战线上。这导致协约国军于1918年9月15日-17日期间展开的进攻在瓦尔达尔附近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这一战果迫使保加利亚在9月29日要求停战。随后在解放塞尔维亚的战斗中,他热心地对剩余的塞尔维亚部队加以协助,这让他很快就在11月1日解放了贝尔格莱德。这些感激的塞尔维亚人迅速投入在萨瓦河和多瑙河一线的作战,迫使匈牙利在11月4日投降。到11月11日为止,协约国军以破竹之势占领了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几乎兵不血刃。

image.png

  停战之后,弗朗谢·德斯佩雷继续指挥巴尔干的协约国军。1919年1月5日在匈牙利拘捕德国陆军元帅奥古斯特·冯·马肯森。之后到1920年11月任驻土耳其协约国军司令。1921年2月21日在他回国后不久被授予法国元帅,并被选为最高军事委员会的成员。1931年5月在勘察连接突尼斯和摩洛哥的路线时,遇车祸受重伤。1934年11月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1942年7月8日卒于阿尔比。1947年10月其遗体被转葬拿破仑墓附近。

  社会评价

  弗朗谢·德斯佩雷是一位脾气暴躁,精力充沛和非常自信的将军。马恩河战役中他在小莫兰河大胆的夜间进攻促成了德军的失败。他的献身和攻势精神起到榜样作用,促使谨慎的英国远征军争取攻势行动。

  弗朗谢·德斯佩雷并不是一个谦虚并愿意听取下级意见的人,有时候他严厉、专横并且盛气凌人。他的军事生涯里常常混杂着很多的运气,然而幸运钟情于勇敢的人,他的起伏转折和英国将军埃德蒙·艾伦比爵士很相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