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宰相马扎然的生平简介,马扎然是怎么死的?

  儒勒·马扎然(Jules Mazarin),又译儒勒·马萨林。原名 朱里欧·莱蒙多·马萨里诺(Giulio Raimondo Mazzarino)。法国政治家、外交家,路易十四时期的枢机主教(1642-1661)

  他接替了他的前任红衣主教黎塞留,日后为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确定打下了基础。

image.png

  他出生于那不勒斯王国的佩希纳,早年入罗马的耶稣会士学校,后入马德里大学学习法律。1628年蒙菲拉托战争期间跟随菲利波一世在他的团中担任步兵的队长,他的外交天赋逐渐被挖掘,后在乌尔班八世的委托下于1629年前往法国解决西班牙继承战争问题,在完成这个任务后他得以拜见法国红衣主教黎塞留,并得以器重。1639年加入法国籍,并在黎塞留临终前被推荐给了路易十三,并于1642年进入枢机院,一年后成为年幼的路易十四的枢机主教与教父,深受太后奥地利的安妮宠幸

  在1636年1月17日被乌尔班八世解雇后,马萨林来到了法国身居要职,并得到了红衣主教黎塞留给予的大量财产,他在为国王的服务中孜孜不倦的精神让黎塞留意识到这是一个有利于政府的助手,于是黎塞留将他引荐给了国王,路易十三非常满意

  1641年12月,在一场演讲中马萨林被提拔为红衣主教,不久之后,他回到了罗马他并没有在罗马待太长时间,因为黎塞留的去世他于1642年12月来到了巴黎接替其枢机主教的位置,路易十三国王于1643年去世,他的继任者路易十四尚且年幼年仅5岁,此时太后奥地利的安妮作为法兰西的摄政,马萨林不断的帮助奥地利的安妮拓展其统治地位,在此期间,马萨林基本扮演了法国的统治者与“安妮的统治者”。

  马扎林有效地将法国政策与君主并驾齐驱。他谦虚的态度与黎塞留的专横形成鲜明对比,而安妮非常喜欢他,并且与她的态度如此亲密,以至于有流言指控他是太后的情夫、两人打破伦理规范,已经秘密结婚的传闻,随着对摄政团队的不满而深入人心。这严重伤害太后安妮与马萨林的威信和形象,并让意欲夺权的高等法院(穿袍贵族)和军事贵族(佩剑贵族)蠢蠢欲动。终于在1648年8月,投石党运动(1648-1653年)正式爆发。这场叛乱兼内乱严重削弱法国的国力,军力从十五万衰退到五万左右,同时也造成社会的大混乱,对法国的国内稳定造成了重大影响。

  马萨林精明强干、勤于治国,待人谦卑柔和、有礼宽容。当政初期,他让许多苦于黎须留高傲严酷作风的法国贵族,感到轻松舒适。但是谦卑易生轻慢,到1648年投石党运动爆发后,更从轻慢转为鄙视。一方面是因为面对叛乱时,他狡猾虚伪的两面性格彻底曝露,譬如他常常用以退为进的手法,假意宣称他已引退流亡,让投石党的政敌们几次陷入自乱阵脚的内斗中,让他最后获胜;

  对比当时多数法国人在天灾与战乱下的穷困生活,马萨林的贪腐变成千夫所指、大加痛恨的对象。1648年后的法国海军部更因为税收大减、预算被挪用至陆军,以及马萨林的中饱私囊,使得海军的年度经费下降到1640年代初的六分之一(五十万里弗)。这让船舰因无力维修而朽坏,严重伤害刚有起色的法国海权,并使马萨林的重商主义政策难有所成,也抑制了海外商贸的发展。

  不过马萨林却一直得到太后的宠信与青少年路易十四的敬爱。即使马萨林调走路易的初恋与挚爱少女——奥林佩·麦西尼(马萨林的侄女)、安排路易在1660年和西班牙公主玛丽亚·特雷莎结婚,替法国谋取未来的重大利益(导致“产权转移战争”与西班牙继承战争),路易十四仍然对他亲重信赖。

  政策上,他沿用了黎塞留的反哈布斯堡的大战略 [1] 。Condé和Turenne的胜利使法国在三十年战争的谈判桌上获得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马萨林的政策以法国而不是天主教为中心,并使法国获得了阿尔萨斯。他以世俗化的主教和祭祀定居新教王子,以奖励他们对哈布斯堡王朝的政治反对,建立法国影响力网络作为帝国西部的缓冲。1657年,他试图让路易十四当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1658年,他成立了莱茵河联盟,旨在检查德国中部的奥地利众议院。在1659年,法国彻底击败西班牙,签订了比利牛斯条约确认胜利,西班牙将阿图瓦和鲁西永割让给法国,并承诺在隔年将王室公主嫁给路易十四,但公主不得继承西班牙王位。

  在财经方面,实施重商主义,但因缺乏足够的海军配合,成效不彰;中期因为投石党之乱而被迫大幅减税,虽缓和了民怨,但使政府入不敷出而运作崩溃。

  死亡与评价

  他在1653年获胜后,为了附庸风雅、赞助艺术而贪腐敛财(虽然税额比起1648年前已大幅降低)。他让自己的家族成员锦衣玉食,特别是他的侄女们各个穿金戴银。他曾送给侄女一串项链,在当时属于最昂贵的珠宝之一;但是他对官员和下属却一毛不拔、颇为吝啬,所以被形容是“容易宽恕敌人的过错,但也容易忘记给自己人好处”。他死后留下5000万里弗的遗产,相当于当时法国半年多的征税数字(1661年总税额8100万里弗,但王室实收3100万里弗);如果加上其收集的难以估价之艺术品,根据伏尔泰略微夸大的推估,马萨林实际遗产总共2亿里弗(这些遗产后来几乎都被路易十四没收充公)

  1661年马萨林病逝,死前密瞩路易十四要亲自掌权、不再任命宰相。敬爱马萨林的路易十四不但心领神会,之后还反将一军说:“如果他(马萨林)再活下,我都不知道如何处置他了!”

  伏尔泰暗示他是一个才能平庸、判断精明与运气绝佳者。

  大仲马在小说中描写黎塞留,说他狡诈而雄才伟略,将一切掌握在手中;马萨林则是狡猾而虚伪做作,还被主角们戏虐了一番;如同大仲马的《二十年后》中所称,马萨林作为“那位伟大人物(即黎塞留)的影子,他的悲哀在于前任过于出类拔萃,使他穷尽心力却黯然失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