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抠门的皇帝,大军远征归来,竟用清汤面招待将士
2018-10-02 14:11:31 定妃 穆彰阿

  中国历史上,皇帝号称“富有四海”,坐拥世间富贵荣华。可是,以皇帝的身份崇尚节俭,且毕其生如一日的,道光帝算是首屈一指。然而道光的“节俭”超乎寻常,甚至到了吝啬的程度。

  在道光时代,清朝早已渡过自己的全盛时期,由于吏治腐败,国内农民起义四处爆发。由于军费高涨,清朝国库越来越空虚,面对这样的局面,道光皇帝心急如焚。他认为,必须要采取方法来遏制大清帝国的颓势,而他选用的方法就是节约。

image.png

  在清朝,有着永不加赋的祖制,每年从地方征收的税收都是固定的,也就是说清政府的收入很难提升。同时清朝又采取重农抑商,闭关锁国的政策,所以为国库开源是不可能了,只能做得只能节流。

  为了提倡节俭,道光以身作则,几乎节俭到了变态的地步。他把每年四十万两银子的宫廷开支降了一半,改为每年二十万两。皇帝的日常用度一律从简,笔墨纸砚全是普通品。

  他还规定,除了太后、皇帝、皇后外,妃嫔及宫廷工作人员,非节庆不得吃肉。妃嫔不得使用化妆品,不可穿光鲜的衣服。

  同时,道光降低了自己吃饭的排场,每日只吃四菜一汤,相比每餐吃上百道菜的乾隆慈禧,道光真是节俭至极。

image.png

  这还不算,道光还热衷于给衣服打补丁,即使衣服穿坏了也不愿意丢。当然,道光的心是好的,但却被手下所利用,因为道光衣物每打个补丁,都要花上数十两银子的成本。很多时候,还不如直接再买一件衣服。受到道光的感染,官员们上朝也不好穿绫罗绸缎,也以穿粗布补丁衣裳为荣。

  道光如此节俭,其实也的确让乾隆以来,朝廷崇尚奢靡的风气得到了初步扭转,这都是好事。然而,道光由于节俭过了头,在该花钱的地方却不肯花钱,差点酿成了大祸。

  鸦片战争前,西域爆发了张格尔叛乱,叛军在英国人的支持下试图赶走清军,割据西域。道光派伊犁将军长龄调集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四川清军万余人,会师于阿克苏,组织全面进攻,相继收复喀什噶尔等城。道光八年初,张格尔逃至喀尔铁盖山被清军擒获,解至北京处死,叛乱平定。

image.png

  长龄等将领押解着张格尔,唱着得胜歌回到北京,满以为会受到皇帝的厚赏,即使再不济,也可以好好吃一顿。献俘仪式上,道光兴奋异常,当即宣布,要在北京城好好款待忠勇的将士们。到了犒赏宴会上,当士兵们揭开餐碟的盖子,一个个都傻眼了,肉也没有,酒也没有,甚至连蔬菜都没几根。皇帝犒赏的,竟然是一碗清汤面。

  看到这样的情景,很多将士恨不得把碗砸了,纷纷说道:“我们在前方死战,朝廷却这样对我们,太不像话了。”将军长龄看到面前的清汤面也傻眼,熟读历史的他非常明白,如此吝啬,是会造成兵变的。唐朝时的朱泚之乱,就是因为朝廷拿粗茶淡饭“犒赏”刚刚打完仗的将士们。结果士兵们发动兵变,把唐德宗赶出了长安,闹出了大笑话。

  发现事情严重的长龄赶紧和其他将领一起自掏腰包,凑钱买来酒肉给士兵们享用,一场潜在的兵变才被压制了下来。

  这还不算,后来在探讨新疆设防方案时,考虑到了皇帝吝啬,将军们上奏仅要一万八千名士兵镇守新疆,却被道光一下砍去三分之二,只准留守六千人。将军们愤然回击,提出专守新疆东部,西部自治不予设防的方案。道光帝又大骂他们放弃新疆防守,指责其居心叵测。

image.png

  无独有偶,当鸦片战争爆发后,有臣子上奏,要求道光拨款加强海防建设。听到要花钱,道光的脸立刻就老了下来。于是,加强海防的事不出人所料的黄了。

  原本英国人就占据技术优势,他们在缺乏海防设施的清朝沿海长驱直入,一路攻城略地,竟打到了南京城下,逼迫清朝签订城下之盟——《南京条约》,被迫赔款2100万墨西哥鹰洋。

  实际上,作为皇帝,生活稍微奢侈一下并不是什么问题,只要他能让人民吃饱穿暖,过上富裕的日子。然而道光皇帝只会在吃喝穿用方面锱铢必较,不懂如何为国家开源,他的节俭毫无意义,只会被后世揶揄和嘲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