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吃饭前为什么总要打人,清朝老太监道出内情
2018-08-28 14:21:20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在垂帘听政时期在宫廷中为所欲为,她吃的穿的用都是当时帝王都无法攀比的,据当年在清宫中服侍过慈禧太后太监描述,慈禧太后每天从起床开始到卧榻休息,大致需要由近千人服侍,而这样的待遇堪称清代宫廷之最。

image.png

  慈禧太后每天起床之后,都要花上很长时间来梳头和穿衣服,她在起床之后,会让很多小太监跪在旁边,小太监们一字排开,双手端着慈禧太后梳头要用的工具,并按照顺序上前来服侍慈禧太后。在等待服侍期间,很多小太监的腿脚都已经不听使唤了,所以很多人会因为身体打颤而跪不稳,如果被慈禧太后发现了,那么这个小太监就要被处罚。慈禧太后穿衣服的时候排场更大,宫女和太监们需要用双手将衣服撑好,每次穿衣服都需要几十分钟,所以服侍慈禧太后的下人要有超出常人的耐力和体力。

image.png

  在慈禧太后用餐的时候更加讲究,当时宫廷中传膳的顺序是首领太监会查看菜式,然后首领太监就会根据菜式来安排手下传膳,在中国古代传膳需要经过很多人手,而且为了避免菜肴在上桌之前冷却,就需要手下人动作非常快。当时慈禧太后用膳的地方距离厨房有很长一段距离,所以每到慈禧太后用膳的时候,小太监们都会跑步传菜,不敢有任何怠慢,尤其是一些需要趁热吃的食物,这些太监们在传菜的时候一定更加紧张和迅速。

  因此每天慈禧太后用膳的时候也是宫中太监们最紧张的时刻,如果在传菜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闪失,那么慈禧太后就会严惩当事人。如果慈禧太后在用菜的时候发现有些菜已经凉了,那么她不会考虑自己用餐的速度,而是会马上先责难手下。

  慈禧太后经常在用膳之前打人,而这也可以视为她的一项怪癖,如果慈禧太后感觉哪一道菜的温度不对,那么就会责罚负责传送这一道菜的全部人,会从首领太监开始罚起,其次就会处罚手下太监,所以慈禧太后在用餐期间,外面经常会传来太监们的哭喊声,而慈禧太后却不为之所动,因为这样她才会吃的更加香甜可口,这样的原因是不是很让人哭笑不得呢?

  服侍慈禧太后的下人每天都过着非人般的生活,而这些手下在被慈禧太后责罚完毕之后还需要继续巴结奉承慈禧太后,可怜的太监们永远都是过着胆战心惊的可怕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