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战役:彻底粉碎了拿破仑在半岛的势力

  半岛战争期间,1813年6月21日威灵顿公爵率领英国、葡萄牙和西班牙联军7.2万人和60门大炮与约瑟夫·波拿巴国王(Joseph Bonaparte)和儒尔当元帅(Jourdan)率领的法国军队6.6万人和152门大炮在维多利西进行的一次战斗。这场战役彻底粉碎了拿破仑在半岛的势力。

image.png

  维多利亚战役(Battle of Vitoria),半岛战争其中一场战役。由威灵顿侯爵率领的英、葡、西联军在西班牙维多利亚中击败了由约瑟夫·波拿巴和让-巴普蒂斯·儒尔当率领的法军,最终导致半岛战争以联军胜利结束。德国作曲家路德维希·范·贝多芬为威灵顿在此役中取得的胜利,写下了作品号91的威灵顿的胜利,或维多利亚战役(Wellingtons Sieg oder die Schlacht bei Vittoria, Op. 91),深受公众欢迎。

image.png

  战役历程

  1813年5月中旬,约瑟夫放弃马德里(Madrid),在儒尔当所率法军掩护下向北撤过埃布罗河(Ebro R.),并在维多利亚盆地南面占领一块阵地。长19千米,纵深11千米,周围环山,北西两面以埃布罗河为屏障,河上有几座防守不严密的桥。5月30日,威灵顿率联军从葡萄牙北部出发,并以急行军速度赶至西班牙北部通往法国的道路上去截击法军。6月21日上午8时刚过,联军分3个纵队向整个战线挺进,从西面几座桥上渡河,终于迫使法军左、中两翼为掩护维多利亚而后撤,法军右翼经过苦战后,最后溃退,到午后7时,约瑟夫和儒尔当放弃阵地逃往潘普洛纳。法军伤亡8000人,损失火炮151门,丢弃几乎全部装载弹药和战利品的车辆;联军伤亡5000人。由于此次胜利,联军得以控制巴斯克地区的省份,并迫使法军越过半死山退回法国 ,威灵顿因此被晋升为元帅。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