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拜见皇帝时说错了2个字,就招来杀身之祸
2018-10-09 11:42:37

  很多人羡慕古代的将军,因为这些将军自带“英姿飒爽“、”骁勇善战”等具有光环色彩的标签。可是在光环之下,他们无时无刻不面临着风险。

  打个比方,仗打赢了,朝中必有眼红之人,如果功高盖主,那么受皇帝猜忌的可能性也更高;如果打输了,那又有落井下石之人,你还会羡慕吗?

image.png

  要说代表性的人物,那就是千古冤臣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害,而历史上不止这一例。南北朝时期的北齐,有一位优秀的将领,他叫高长恭,因被封兰陵郡王,所以后人都称其为兰陵王

  北齐时期是高家人坐天下,而兰陵王就是高家皇室宗亲之一。541年,兰陵王出生,因为生母地位低下,所以兰陵王从小的发展不是很好,跟其他人相比,他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直到16岁,他才被封了一个通直散骑侍郎、官儿虽然不大,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始。

image.png

  563年,北周联合突厥攻打北齐,兰陵王参与作战并成功击退突厥大军。

  564年邙山之战爆发,北周攻打北齐洛阳,兰陵王与数位将领奉命前往洛阳救援。当时,其它几支北齐军队大败,渐渐被北周大军包围。此时,兰陵王果断出击,只带了500骑兵冲进敌人的包围圈,领导北齐残军反击,最终成功解围,兰陵王此役可谓是一战成名!

image.png

  兰陵王凯旋归朝,并面见当时的北齐皇帝高纬,向其述职。

  皇帝对兰陵王说:“你这次带了区区500人,就敢冲进包围圈,发生意外怎么办?”

  高长恭当即回答:“国事就是我们的家事,在战场上不会考虑有没有意外。”

  这句话有毛病吗,没有什么毛病,但是所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史载:“帝嫌其称家事,遂忌之。”皇帝因为兰陵王说的“家事”二字,猜忌由此开始。

  你说搞笑不搞笑,人家兰陵王也姓高,说国事就是家事,这个说法也合适。只是作为皇帝的高纬不这样想,他觉得天下就是自己一个人的,居然有人把他的国事当成家事,怎能不心生猜忌,毕竟历来的皇帝都有多疑的习惯。

image.png

  之后,兰陵王也知道皇帝对自己不信任了,所以经常收受贿赂。他这样做是有目的的,他害怕功高盖主,所以要做一些令人看不起的事情,让朝中有心之人和皇帝认为自己只是一个贪财臣子,而非对北齐皇位有威胁之人。

  可是,兰陵王想问题还是想得太简单了,如果自己经常收受贿赂,那不更给了皇帝杀自己的借口吗?

image.png

  除了收受贿赂这一招,后来兰陵王有了病也不去治,因为他害怕再被任命为将军,到时打仗无论输赢,自己都讨不了一个“好”字!

  但是最终杀身之祸还是来了,573年,兰陵王被赐毒酒,死时才33岁,这个年纪正是为国征战沙场的大好时候,却就此殒命,实在令人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