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之战的背景如何?造成了什么影响?如何评价汉中之战?
2018-10-09 15:11:39 孙峻 赵达 胡综 陆凯 潘濬 周鲂

  汉中之战是汉末三国时期,刘备曹操争夺汉中的战争。此战由刘备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发起,至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五月结束,战争持续近两年之久。

  交战双方主帅分别为刘备、曹操。刘备方参战将领主要有张飞马超赵云黄忠法正、黄权等,曹操方参战将领主要有夏侯渊、曹休、曹真、曹洪、张郃徐晃、郭淮等。

  此战刘备占据汉中,领土得到扩张,进而称王。

  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备与孙权结成联盟于赤壁之战大破曹操之后,收复荆州各郡。刘备以荆州为根据,进而攻占蜀川。

1539069023600729.png

  与此同时,曹操击败以马超、韩遂为首的关中联军,进而攻占张鲁占据的汉中地。汉中与蜀中相接,曹操进军汉中给刚刚易主的蜀中百姓带来不小的震动,传蜀中一日数十惊。

  司马懿劝谏曹操可趁机攻占蜀中,但曹操后方却发生叛乱。曹操留夏侯渊、郭淮、徐晃、张郃等镇守汉中,并让张郃进犯巴西。

  建安二十年(215年)镇守荆州的关羽与孙权发生矛盾,孙权派人袭取荆州,刘备率军支援关羽。而此时张郃深入巴西,已经攻打到宕渠一带。刘备忙与孙权讲和,湘水划界后,率领张飞于瓦口关大破张郃。

  张郃退走后,刘备在法正、黄权等人的建议下,率领大军攻打汉中。

  汉中争夺战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至建安二十年(219年)五月,持续了将近两年之久。刘备方阵亡吴兰、雷铜、任夔等,曹操方阵亡夏侯渊、赵颙等,所以从阵亡将领来看,曹操的损失较大。但刘备方前线兵力不足,已经到了男子当战、女子当运的地步,可见战争过程中,刘备方的局势也不是很乐观。

  曹操方将领王平投降刘备。

  曹操撤退时,在汉中可控制的范围内将百姓迁走。

  刘备占领汉中全境后,派遣刘封、孟达乘胜攻取了东三郡(魏兴、上庸、新城)。

1539069054595930.png

  汉中之战,曹刘双方都投入了非常多的战力,刘备方参战将领张飞、马超、赵云、黄忠等,曹操方参战将领夏侯渊、曹休、曹真、张郃、徐晃、郭淮等,都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可谓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争。然而这场持续了将近两年之久的战争,史书上却交待非常少,历代也少有对这场战争的战术评价。

  诸葛亮曾说:“及至孟德,以其谲胜之力,举数十万之师,救张郃於阳平,势穷虑悔,仅能自脱,辱其锋锐之众,遂丧汉中之地。” 司马懿也曾说:“昔武皇帝再入汉中,几至大败。”

image.png

  而曹操从建安二十三年七月开始治兵,到建安二十四年三月抵达汉中,准备时间长达半年有余,但在汉中与刘备僵持了仅仅两个月就撤出汉中,汉中之战中发生的汉水之战被认为是曹操速败的原因,后世史家治史时对汉中之战的记载多为曹操被赵云所击败。如,南宋朱熹撰《资治通鉴纲目》:三月,魏王操出斜谷,刘备将赵云击其军,败之;元胡一桂撰《十七史纂古今通要》:赵云大败操兵,操引还长安,帝遂有汉中,自称汉中王;元赵居信撰《蜀汉本末》:三月,操出斜谷。将军赵云击其军,败之。夏五月,操引还,昭烈遂取汉中;明章如愚撰《群书考索》:赵云将数千骑大破魏兵,备遂有汉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