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邕是什么人?北魏丞相唐邕生平简介
2018-10-10 10:58:08 盖吴 刘义隆 拓跋焘 刘裕

  唐邕,字道和,生年不详,卒于隋开皇初年。太原晋阳(今山西太原市南晋源镇)人。 唐邕性识明敏,有泊世的才能,太昌元年(532年)被推荐作北魏孝武帝的丞相、柱国大将军高欢的幕僚,在兵曹掌文书帐簿。他善书记、默识强记,办事干练有方。

  个人履历

  永熙三年(534年),高欢立孝静帝,唐邕随帝迁邺,被擢为东魏高澄的大将军府督护。武定七年(549年),高澄在邺都被杀,其弟高洋为稳定军心,声称高澄伤得不重,连夜采取紧急行动,令唐邕用高澄之名分派自己的部属镇守四方。他很快就安排妥当,高洋很欣赏他的办事效率。随后高洋带唐邕赶赴晋阳,令唐邕代高澄发布命令接管了晋阳。天保元年(550年)五月高洋废孝静帝自立为帝,为文宣帝,建北齐政权。唐邕被任命为给事中兼中书舍人,封广汉乡男。天保三年(552年),高洋亲自率军赴代郡征讨库莫奚,唐邕随帝出征,黄门侍郎袁猛掌管骑兵不称职,唐邕受命代统,表现出了他的军事才能。此后,高洋连年出塞打仗,唐邕必陪从,并能迅速果断地办理军务。

image.png

  齐后主天统四年(568年),唐邕由中书监升任右仆射。武平元年(570年)初,他为御史弹劾,以断事阿曲去职,几个月后又复右仆射职。武平三年(572年)升为尚书令,封晋昌王。武平五年(574年)他奉命赴晋阳监管诸军镇压高思好的反叛,乱平之后任录尚书事。武平六年(575年)周师攻平阳,右丞相高阿那肱出兵,嫌唐邕配割车马军备不充裕,在后主前诬陷他,由是帝与他疏远。 第二年后主携冯淑妃等到晋阳,令斛律孝卿总掌骑兵度支,用兵度支皆自决。唐邕以为自己亲事六帝恩遇甚重,作为六朝老臣受斛律孝卿的轻视,心情很不愉快。不久周军再度攻齐,破平阳。后主围猎正酣,高阿那肱得军报不奏。后来两军平阳一战,齐后主败逃晋阳,又逃邺城。唐邕担心高阿那肱再上谗言,又忌恨斛律孝卿轻视自己,于是留在晋阳与莫多娄敬等立安德王为帝,他做宰相,重整军队抵抗周师。周师围晋阳,晋阳军民奋战,齐军大捷。逃出的周武帝准备撤军,众将坚持再战,于是鸣角聚兵反攻,齐军庆捷饮酒大醉,晋阳城破,唐邕等人皆降周。周授他开府仪同大将军职,转任少司马职,封安福郡公,后又改任凤州刺史。隋开皇初年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