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信玄有着怎样的轶事典故?对后世有着怎样的影响

  遗言记述

  甲阳军鉴版

  余五载前即知此日,特画花押纸七百,余卒三年内,密不发丧,其间公文可用之。他国不知余死,必不敢动。武田氏由信胜继承,信胜元服前以父胜赖。加余遗骸以梏,沉诹访湖。

  御宿监物书状版

  余将大去也。余出身鄙乡,击邻国他郡,战无不胜。可憾者唯未能目睹武田之帜,扬于帝都。倘余大去事传出,敌必蜂拥而起。故三四载内,必严守秘密,整顿领土,培养义卒,庶几一举攻都。余九泉之下当笑慰也。

image.png

  啄木鸟战法

  啄木鸟の战法就是模仿啄木鸟捉虫时敲击树的背面,然后在树的正面等虫出来”而由山本勘助(也有说是马场信房)在川中岛合战中提出的战法。信玄分兵两路,本队8000人,奇袭队13000人,准备次日早晨全歼上杉军营。可惜信玄的对手上杉谦信识破啄木鸟の战法,黎明信玄本队受到上杉谦信12000大军的猛攻。山本勘助为负失策之责,突入上杉军,战死。激战直至午前,武田奇袭队拍马赶到,上杉军被武田大军围攻,突围撤退。

  此后,武田家在扩展版图的过程中还多次使用过此战术均获得成功。得到“天下第一骑兵队”之称号。(名震天下的“赤备”)。

  武田信玄是日本战国时期的名将,因任甲斐守护,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他用兵方略在日本战国史上留下颇具影响的一笔。其用兵方略与为政之道在日本战国史上留下极具影响的一笔。所举“风林火山”(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之军旗,成为了武田军的一种象征。武田信玄在用兵上尤擅于指挥甲州精锐的骑兵,以灵活机智的战术取得胜利,开创了“甲州流”兵法。

image.png

  德川家康时,“甲州流”兵法曾作为德川家的正式的兵学而被采用。江户时代《甲阳军鉴》出版,“甲州流”兵法成为传奇,武田信玄被公认为“战国第一兵法家”,后世日本有许多兵家研究他的战术,对日本军事学影响甚大。

  武田信玄积极开发耕地,克服了甲州耕地不足的问题,尤其穷半生精力修筑的信玄堤至今仍在发挥作用。武田信玄利用甲州领内大量金矿,积极开采金矿的事业,引入先进的采金技术,发行全日本最初的定额金币甲州金。武田信玄重视民政,其制定的《甲州法度》为战国时期著名的分国法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