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间雅晴——日本帝国时代诗人将军

  本间雅晴(ほんま まさはるHonma Masaharu,1887年11月27日-1946年4月3日),日本帝国时代陆军中将。英国问题专家,诗人将军。以在菲律宾蹩脚的击败麦克阿瑟和后来被麦克阿瑟蓄意报复而出名。

image.png

  生于日本新潟县,1907年5月 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期,1910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27期,与同期的今村均是好朋友。号称军中英语第一,1917年进入参谋本部,在"支那"课工作,1918年留学英国牛津大学,充当西线观战武官,从此和英国结下不解之缘,他爱看西方电影,在战争期间作画、写诗,有"诗人将军"的绰号。

image.png

  1922年到1925年充当驻外武官在印度服务,回国后充当参谋本部欧美课课长。1927年1月成为皇弟秩父宫雍仁亲王副武官。专门干替这个惹祸亲王擦屁股的事,这活他干了四年。1930年他重返英国担任武官,英国曾授予他十字勋章。满洲事变以后,他参加了日内瓦会议,随后返回日本。1932年8月8日成为陆军省新闻班长。1933年成为东京第一步兵联队的联队长,在这个关健职位上,他从未与30年代盛行的陆军派别活动发生任何联系。1935年在8月1日步兵第32旅少将旅长。在二·二六事件期间,他一直忠于政府。1937年他伴随秩父宫雍仁亲王去参加英国乔治六世的加冕礼。7月21日接替渡久雄任参谋本部情报部长。 1938年7月15日中国屯驻旅团改编为第27师团,本间雅晴接替山下奉文出任第27师团第一任中将师团长。参加武汉会战,在11军司令冈村宁次的指挥下沿长江南岸进攻,他的27师团表现一般,既没有像江北稻叶四郎的第六师团大放异彩,也没有像松浦淳六郎的106师团一败涂地。

  返回天津的驻地后,本间的部队封锁了天津的英国租界,他和英国人谈判,要他们放弃支持一切抗日活动。

image.png

  战争结束后两个星期,他就被美国第8集团军关押,随后作为战犯在马尼拉受审。罪名是他下令进行了巴丹死亡行军,导致4万盟军俘虏遭虐待而死。所有的证据都表明,这一命令是大本营辻政信中佐极端蔑视他这个行将去职的司令官的情况下自作主张,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为了报在菲律宾失败的一箭之仇,还是于1946年4月3日下令在马尼拉郊外将其枪决。美国辩护律师认为,对本间的判决是不公正的。美国最高法院副法官弗兰克·墨菲抗议对本间的判决,认为做有把法庭的判决降为报复性的血腥清洗的危险---使人在战后的余秧中陷入疯狂 。本间雅晴被认为是一个优秀的军事理论家,但缺乏实际指挥控制力。虽然他是两个击败过麦克阿瑟的人之一(另一个是中国的彭德怀),但实际上他在日本陆军中被认为是一个不合格的将领。

  1940年月2日成为台湾军司令官。写成了著名的台湾派遣军之歌。太平洋战争爆发时,因为他兼有参谋工作和野战部队指挥官的经验,被内定为第14军司令官,隶属于寺内寿一伯爵的南方军,负责攻略菲律宾。因为不愿在未解决中国事变的情况下去招惹西方国家,他对参谋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吹毛求疵的要求,因而把参谋总长杉山元惹火了。要不是开战在即,立马就想把他这样的胆小鬼撤职。

  战争开始, 他率领2师1旅在海军掩护下进攻菲律宾。海军冢原二四三的11航空舰队就将菲律宾的美国600架飞机一扫而空,他平安上陆后,虽然突破了麦克阿瑟吹嘘用100万军队100年也不可能攻下的甲米地要塞,但他为了抢占马尼拉,居然没有运用他优势的空中力量打击后撤的美菲联军,致使麦克阿瑟安全的将10万军队(包含1.7万美军)退到巴丹半岛进行防御。而占领马尼拉后,属下的第48师团又被转隶给了今村均的16军进攻荷属东印度,凭剩下的3万部队他又无法攻克巴丹半岛,战局一天一天的拖了下去。本间抱怨情报不准,后勤混乱,由于疾病,他缺少人力,应该增援而不是调走他的部队,他还断然停止了无效的攻击行动。首相兼陆军大臣东条英机抱怨,到处都在打胜仗,除了菲律宾。参谋总长杉山元上奏昭和天皇,请求对本间进行谴责,并考虑撤去他的职务,天皇考虑到战时撤去他这样的高级官员的职务是不恰当的,就把他的参谋长前田正实少将的职务给撤掉了。大本营还立即调动在上海待机的第四师团增援,还增加了炮兵和航空兵,进一步规定,菲律宾南部的战事由大本营直接负责,14军全力负责攻略巴丹半岛。他于4月3日发动攻势,不到一个星期(不是本间悲观估计的一个月)就打破美军防御,本间雅晴的任务虽然完成了,他比大本营最初规定的日期晚了四个月,而且还投入过多的兵力,此外,麦克阿瑟还被允许乘潜艇逃到澳大利亚,大本营和杉山元认为,所有的错误均应有本间负责。而且本间在战斗结束之后,还不顾众人反对,释放了所有被俘的菲律宾战俘,大本营参谋辻政信认为他对敌人太宽大了,因为菲律宾人曾全力抗击日军,并基本效忠美国。大本营不顾寺内寿一元帅的说情,在1942年8月将他编入预备役。此后本间从事的唯一战时职务为小矶国昭的顾问,搜集证据来表明战争必须很快结束,他还参加了利用缪斌和同盟国谋和的会谈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