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武之治---骑在“牛背”上的皇帝朱元璋

  王喜城边古废丘,金波泉涌夹城流。

  时危异姓能安汉,事去诸刘独拜侯。

  鼙鼓几遭豺虎急,山川曾入犬羊羞。

  石郎可是无长虑,直割燕云十六州

image.png

  燕云十六州自后晋的开国皇帝石敬瑭割让给契丹至北宋末年持续长达二百年,直到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时期才将其收回,并创建大明王朝真正实现华夏的大一统,然而朱元璋出身一介布衣幼年以放牛为生,确是如何创立这样的丰功伟绩?

  明太祖朱元璋,原名重八字国瑞,安徽人。享年71岁史称洪武帝庙号太祖,葬明孝陵其统治时期被称为“洪武之治”。朱元璋幼时家境贫穷为地主放牛为生,而他这种没背景没学历没身份的普通人,不仅建立大明王朝还创立一代盛世,废除宰相加强了中央集权制约文官扶持的利益集团,通过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维护皇权的体制将权力真正的掌握在自己手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得不让人佩服。

  而历代皇家与群臣的枢纽“宰相”一职怎么就被朱元璋废除了呢?

image.png

  纵观历史在传统的政治结构中,皇帝掌握着国家的最高权力,也是国家的象征,但在实际处理实事政务当中则更多由作为皇帝的“秘书”宰相负责,而皇帝的实际权力则被宰相制约着,而在农民出身没怎么读过书的朱元璋看来国家的权力应该由自己掌握才对,而这也是朱元璋独断专政的性格特点。

  其实,最初朱元璋是想按照旧法设立宰相制度的。李善长徐达汪广洋胡惟庸都曾担任过宰相一职。在这四人之中,除了徐达善终外其余均被赐死抄家或贬职,就是在朱元璋与这三人的相处过程中,愈发感皇帝与宰相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最终为了自己辛苦打下的基业而痛下杀手废除了宰相制度。

image.png

  废除宰相的导火索是胡惟庸,刚开始朱元璋对他还是很满意的,因为他会做人做事可是后来朱元璋发现胡惟庸遇事隐瞒、专断,甚至贪婪好利。后来甚至权力越来越大已经无人能制衡,而且愈加嚣张跋扈,最终胡惟庸以谋逆罪被处死灭族,而最惨的还是李善长,此人在担任宰相时让朱元璋感觉他这个人太喜欢独断专行忽视皇帝的看法。而李善长也发现了朱元璋与他关系恶化,于是主动请求退休不干了,本来好好地可以安详晚年却被朱元璋查出来和胡惟庸关系密切,索性几年后也将李善长一家处死。而汪广洋也是极端,他虽然不像另外两位一样专政,但是他做事“谦明持重,善理繁剧”遇事处处向老板请示。朱元璋一看,业务能力太差,你这什么事情都问我,我缺的又不是复读机,要你有何用?于是朱元璋便将汪广洋贬为广东参政。

  真是伴君如伴虎啊!朱元璋连废四届宰相,分权于六部,宰相这一制度才从历史舞台上消失,形成了皇权独大。而这也为明初三大盛世之一“洪武之治”打下了基础,毕竟集中力量做大事!太祖!高人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