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芳霍乱后宫为何明宪宗从不惩治?明朝大宦官梁芳都干过哪些荒唐事

  梁芳,明代,广东新会人,御马监太监明宪宗时为内侍,即太监。

image.png

  梁芳贪黩谀佞,与韦兴比肩。成化年间,万贵妃(万贞儿)得宠,他便每天给她进送美珠珍宝讨好她。他的党羽钱能、韦眷、王敬等,争着借给皇帝采办的名义,外出到各大镇当镇守太监,在那里滋扰生事,搜刮财物,但皇帝因为万贵妃的关系,对这些事全都不过问。梁芳又引进妖人李孜省及僧继晓,互相勾结,用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私利。被他们拿着圣旨直接封官的,累计有千人,全都称为传奉官,其中有些甚至是从毫无功名的平民百姓一跃而成了太常卿。陕西巡抚郑时揭发梁芳,被罢官。郑时是个正直的官员,遭到这不公的惩罚,老百姓都同情他,哭着送他,皇帝听到这情况后,有些后悔,便赶走了十个传奉官,还把六个投进监狱,下诏从今以后,传圣旨授予官职的,都要复奏,但并不责罚梁芳。指挥袁辂献地建佛寺,梁芳请皇帝让他承袭广平侯爵,宪宗竟然照准。

  梁芳的母亲在老家居往,梁芳便向宪宗请准,让他的弟弟、锦衣卫镇抚梁德经常往来京师与新会之间,以供奉侍养老母。梁德便乘机在广东到处搜罗花木禽鸟,以私人的身份进贡给皇帝。他所用的船只、车辆、脚夫、口粮包装等一切费用,均由政府供给,成了对地方官民的祸害。因此,广东左布政使彭韶上疏谴责,疏中涉及梁芳。梁芳大怒,向宪宗进谮言,把彭韶调往贵州。刑部员外郎林俊,因为弹劾梁芳和僧继晓,亦被投进监狱。

  梁芳常肆意挥霍宫中库藏的钱财,一段时间以后,宪宗去内库视察,发现几朝累积下来的七窖金全部用光了,便对梁芳和另一个太监韦兴说:“浪费库藏,都是因为你们两个人。”韦兴不敢回答,梁芳却狡辩说:“兴建显灵宫和各处祠庙,都是为陛下祈求万年福泽罢了。”宪宗不高兴地说:“我不挑你的毛病,但后来的人将要和你计较了。”梁芳很害怕,便游说万贵妃,让她劝皇上废了太子朱祐樘,改立兴王为太子。刚好这时泰山累次震动,占卜的人说这天象应在太子身上。宪宗害怕了,这事才没有进行。

image.png

  成化二十一年(1485),有流星,声如雷,宪宗害怕,下诏求直言,科道官纷纷上表弹劾梁芳等,宪宗虽然没有责备群臣,但仍不惩处梁芳。

  成化二十三年(1487),宪宗去世,孝宗即帝位,以黩乱朝政的罪名,将梁芳降为南京御用监少监,退居家中。梁芳赶紧把原来赐给他的和远官店及永清县庄田退还。后来梁芳一直没有被用。

  明史列传第一百九十二》

  梁芳者,宪宗朝内侍也。贪黩谀佞,与韦兴比。而谄万贵妃,日进美珠珍宝悦妃意。其党钱能、韦眷、王敬等,争假采办名,出监大镇。帝以妃故,不问也。

  妖人李孜省、僧继晓皆由芳进,共为奸利。取中旨授官,累数千人,名传奉官,有白衣躐至太常卿者。陕西巡抚郑时论芳被黜,陕民哭送之。帝闻颇悔,斥传奉官十人,系六人狱,诏自后传旨授官者俱覆奏,然不罪芳也。刑部员外郎林俊以劾芳及继晓下狱。久之,帝视内帑,见累朝金七窖俱尽,谓芳及韦兴曰:“糜费帑藏,实由汝二人。”兴不敢对。芳曰:“建显灵宫及诸祠庙,为陛下祈万年福耳。”帝不怿曰:“吾不汝瑕,后之人将与汝计矣”。芳大惧,遂说贵妃劝帝废太子,而立兴王(朱祐杬)。会泰山累震,占者言应在东朝。帝惧,乃止。孝宗立,谪芳居南京,寻下狱,兴亦斥退。正德初,群阉复荐兴司香太和山,兼分守湖广行都司地方。尚书刘大夏、给事中周玺、御史曹来旬谏,不听。兴遂复用,而芳卒废以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