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仓宗滴:日本战国武将,朝仓家的“军神”

  朝仓宗滴(假名:あさくら そうてき,罗马字:Asakura Sōteki,1477年(文明九年)—1555年9月23日(天文二十四年9月8日)),日本战国武将,朝仓敏景(英林孝景)第八子,曾任朝仓家三代(朝仓贞景、朝仓孝景(大岫宗淳)、朝仓义景)军奉行,被誉为朝仓家的“军神”。

  早年

  朝仓宗滴出生于1477年(文明九年),是留有日本战国大名家法《朝仓孝景十七条》的名将的朝仓敏景(英林孝景)第八子,也是他最小的儿子。幼名小太郎,长大后名为太郎左卫门尉教景。朝仓敏景在宗滴四岁时去世,但是他的才能被宗滴所继承。

  就任

  1503年(文龟三年),朝仓敏景的妾生之子朝仓景总联合敦贺郡司朝仓景丰,对朝仓家第九代当主朝仓贞景举起反旗,叛乱的主谋者是景总,时年二十六岁的宗滴也加入了叛乱。宗滴参与的理由是因为他娶了景丰的妹妹,也有一说是他对自己的待遇不满而加入叛乱。

image.png

  然而,就在举兵的当夜,朝仓宗滴突然把谋反的全部计划向朝仓贞景告密,随后宗滴与贞景一同领兵进攻敦贺,景丰被逼自杀。被放逐到加贺国的朝仓景总在次年率军反攻,但被宗滴击退。宗滴因此战功被任命为金崎城敦贺郡司,并担任朝仓家的军奉行,活跃在各地的战场上。

  镇压

  朝仓家的领地越前国及北陆地方的一向宗势力非常强大,特别是邻国加贺国,更是有“百姓把持之国”之称,不断对朝仓家领地构成威胁。1506年(永正三年),受到加贺国一向一揆的支持,越前国一向一揆爆发。朝仓宗滴以其非凡的能力,瞬间完成了越前国领内暴动的镇压。同年,宗滴在九头龙川河畔迎击侵攻越前的加贺、能登一揆大军三十万,并成功的将拥有压倒性优势兵力的敌军击退。

  盛年

  1517年(永正十四年),朝仓宗滴出阵丹后国,支援若狭守护武田氏攻打丹后守护代延永氏的唐桥城。1525年(大永五年),朝仓宗滴应浅井亮政之请出阵近江国小谷城,调停浅井家与六角家的战争,并与亮政缔结了同盟协定。1527年(大永七年),朝仓宗滴应流亡于近江国的将军足利义晴和幕府管领细川高国之请,率军上洛,与细川晴元、三好元长军交战,并成功讨取了对方的侍大将。

  1531年(享禄四年),朝仓宗滴将敦贺郡司之职让给养子朝仓景纪后出家,号“照叶宗滴”,但仍担任朝仓家军奉行的职务。1544年(天文十二年),朝仓宗滴应织田信秀的邀请出阵,在稻叶山城下击破斋藤道三军。

image.png

  晚年

  1555年(弘治元年),朝仓宗滴为了扫除朝仓家的后患,决定讨伐加贺一向一揆,但遭到了朝仓家当主朝仓义景的反对。然而朝仓宗滴不顾反对之声和年事已高,决定亲任总大将,呼应能登国的田山氏出阵加贺。

  朝仓宗滴率军依次攻打一揆方据点大圣寺、南乡、津叶、千足诸城,歼灭一揆军数千人,但宗滴年老的身体受到病魔的侵蚀,在阵中发病,回国后于同年9月23日在一乘谷城病死。享年七十九岁。法名月光院殿照叶宗滴大居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