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晚年犯了一个严重错误 最终将唐朝推入万劫不复之地

  唐宣宗李忱唐朝第十六位皇帝,在位十三年,他勤于政事,积极改革,对内整顿吏治,削弱藩镇,对外积极用兵,收复不少失地。唐宣宗在位期间,唐朝出现相对繁荣的局面,人称“大中之治”,而唐宣宗本人也被称为“小太宗”。但是唐宣宗晚年犯了一个严重错误,最终将唐朝推入万劫不复之地!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blob.png

  李忱努力仿效唐太宗,以“至乱未尝不任不肖,至治未尝不任忠贤”为座右铭。他将《贞观政要》书于屏风之上,每每正色拱手拜读。他处理天下事务,明察果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重惜官赏,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故其大中年间所施之政,直到唐亡,尤被入称颂,时称为“小太宗”。由于李忱在位时之年号为大中,故史家以“大中之治”称之,并且将大中之治比作汉朝文景之治,将唐宣宗比作唐太宗和汉文帝一样的明君。

blob.png

  宣宗凭借个人的才能,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内,发挥了所能发挥的个人价值作用到极致。致使国家在短时间内达到了难得的平稳正常发展,民众受其恩惠。个人作为帝王行使政治才能和管理才能,权术之道,重视吏治,文官系统感受到了帝王师的至高荣耀,像太宗一样,修史因此过多粉饰美化。号为小太宗,确有相似之处。太宗之聪明诡谲决断,宣宗就是小一号的神似后代。但是,宣宗无力回天了,朝廷和地方上的藩镇割据大患,以及朝廷内部的宦官专权大患,时至宣宗,所处之位非人力所及能力挽狂澜者,只能自然发展到局势糜烂,一切推倒重来,浪潮惊天汹涌,尚在鼎沸,惟有待其平静难起涟漪,方可重新更化,再造乾坤。

blob.png

  所以,宣宗未能给后世带来什么影响,除了史书上的安民整顿吏治带来的好名声,还有未能挽救唐王朝灭亡的力所不能带来的坏名声,就此泯灭在了大众视线下的历史长河中。河湟光复,算是上苍赐给这个天可汗子孙的最后礼物吧。公元九世纪,华夏第二帝国的耀眼光芒终究落霞而去,留下最后一抹大中之治的温暖亮色。而后,又是大一统后,人命贱如草的黑暗分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