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和赵士程,究竟哪一个对唐婉更真情?
2018-10-15 09:44:10 吴淑姬 蒲寿庚 杜杲 晏几道

  陆游和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他那首《钗头凤》词,更是流传千古,为中国传统诗词增光添彩。但仅就回答这道题而言,掀开盖头看,他的答案就是一首词和几首诗。试问“情”就是这些吗?

image.png

  (一)“情”是始终不渝

  赵士程是新安郡王赵仲湜之子,宋太祖赵匡胤的第五世孙,是个正宗的皇家后裔,宋朝编制内的高级干部。与陆游是文友,虽然知名度不高,但也有著作问世。他写的《乌山石志》,曾对福建历史上第一本地方志《三山志》有重大影响。

  陆游和唐婉结婚不久,赵士程和几位文友到陆游家做客,认识了唐婉。真的是一见钟情哦,从此蕙仙的倩影在脑海里日趋光鲜,最终变成浓郁的情愫了。不过仅属单相思类型。

  估计是上天在刻意安排吧?他俩之间有了交集。

  有一天,陆母带着唐婉到一处庵堂上香求子。当地的一个恶少恰巧也在,看见唐婉姿色出众不禁起了色心,于是与庵里的一个尼姑勾结,想出了由尼姑到陆游家,哄骗唐婉单独上香还愿的诡计。约定单独上香还愿的那天,唐婉一早就出门,提着贡品冒雨来到了庵堂。那尼姑请唐婉先进禅房休息一下。尼姑把唐婉引进禅房后,一转身出去就把门锁上了。

  唐婉还没反应过来,禅房里面的一扇门猛地打开,那个恶少冲出来,对唐婉欲行非礼。说时迟那时快,禅房窗子倏地被踢开,一个人影闪了进来。一脚将恶少踢开,扶起了唐婉,那恶少趁机跳窗而逃。

  这人对唐婉恭恭敬敬行礼后说,在下赵士程,路过这里听见娘子呼喊,救人要紧,来不及顾礼数,多有得罪。赵士程后来将唐婉护送回了陆府,并说明情况。唐婉对赵士程油然而生敬意。

  唐婉被休之初,陆游另筑爱巢安置媳妇儿,有空便去莺梦续温。赵士程得知此消息大为不满,劝说陆游要注意两人的形象。他常在唐婉所住屋的竹林外,倾听唐婉的琴声,成了那段时间最大的乐趣。但他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打算直接到陆家求情,请陆家把唐婉接回去。

image.png

  但事与愿违,听到了陆游娶王氏千金的消息。

  这个消息惊呆了了赵士程,也震碎了唐婉那颗归家之心。唐婉虽然外表柔弱,但内心却很刚强,虽然心里爱的是陆游,却立马决定嫁给赵士程。

  聪明的赵士程懂得起其中的道理,但他毫不犹豫地答应娶唐婉,因为他不忍让她再受到丝毫伤害,今生他的心中只能容得下一个她!

  (二)“情”是悉心呵护

  赵士程作为赵氏宗亲,俊雅宽厚重情,又是个读书人,前程远大就不必说了。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帅哥,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哟,自然成为众多大家闺秀、小家碧玉的梦中情人、择婿首选。不知有几多媒婆挤进门槛,介绍了对象万万千,但他心中只容得下唐婉,任何一个他都瞧不上眼!

  他顶住市俗压力,把弃妇唐婉娶进了门。

  大婚的当晚,赵士程与宾客们喝了不少酒后,摇摇晃晃走进新房,说声娘子请原谅我回来晚了,便去挑唐婉的红盖头。唐婉厉声道:你当日弃我,今日又怎说来晚了呢?陆务观!

  务观是陆游的字,唐婉说后旋即感到失言,十分尴尬。赵士程心胸开阔,不以这话为隙,提起桌上的酒壶,斟了一杯酒敬唐婉,诚挚地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希望我们今后幸福和谐的生活。然后跪在地上对天发誓:我赵士程决不负娘子,否则……唐婉马上起身,含着泪用手捂住了新郎的嘴。

  两人的小日子开始后,赵士程说到做到,竭尽全力呵护唐婉。作为赵氏宗亲,赵士程家过的是当时社会最顶级的物质生活,这不用多说了。

  但他知道,是个才女的唐婉,更注重的是精神生活。他几乎推掉了全部应酬,成了一个优秀宅男,除忙于公务外,余下的时间,就与娘子一起唱和诗词,漫步树林花园……节假日都是安排得满满的莺燕双飞行程。

  唐婉怀不上娃是明摆着的了,他心知肚明,从不点破,有时唐婉感到焦虑,他总是温言相劝。

  在春夏秋冬不停的轮回中,唐婉紧锁眉头的频率越来越低,最终这动作完全消失了,而她莺歌燕舞般的笑声,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不知从何时起,完全出落成一个幸福小女人的模样啦!

  (三)“情”是豁达大度

  传言赵士程和唐婉结婚后不久,陆游因仕途不顺,曾托人带信给唐婉,要她请赵士程出面,助自己一臂之力。传言虽不可信,但能看出赵士程宽厚重情的性格!

  查阅有关史料,可以得知,赵士程和陆游在福建有些仕途上的交集:宋高宗绍兴28年,34岁的陆游在福建宁德县任主簿之职,是个司掌文书的佐吏,相当于秘书。13年后,孝宗乾道7年,时任武当军承宣使的赵士程前往福州知西外宗正司室,主理福建一带的皇室事务。

  又7年,陆游二度出仕福建,任提举福建常平茶事,负责福建道常平仓和茶事等公务。

  虽然从史料上无法查询到两人交往的具体细节,但使人感到,同在一处宦游,赵士程对陆游是以礼相待的,至少没放“烂药”吧?否则陆游不可能二度出仕福建。

  最使人称道的,是史称赵士程“遣致酒肴”的襟怀。世人皆知,赵士程和唐婉结婚十年后的一天,两人相携到沈园游玩。在外谋取功名受阻返家休整的陆游,恰好这天也到此散心。

  三人不期而遇后,前小两口显得手足无措十分尴尬,豁达大度的赵士程见状,对妻子说,自己还有公务需先走一步,随即命仆人给唐陆二人送去酒菜和笔墨纸张后自行离开。

  古人也好,今人也好,有同类人生经历者,有谁能效法赵士程?可能闹得乌烟瘴气,甚或头破血流了!

image.png

  (四)“情”是终身不悔

  两人沈园偶然碰面,各一首《钗头凤》词,让唐婉精神上的旧创口流出了新鲜血。她返家后,整天茶饭不思,郁郁寡欢,甚至还痛哭流涕。没过多久,就一病不起了。赵士程耐心开导,悉心呵护......不行!遍请各处名医救治。也不行......唐婉香消玉殒了!

  赵士程强忍悲痛,厚葬了唐婉。不少待字闺中的大家闺秀、小家碧玉的父母,打听到这消息,纷纷请媒婆去上门,愿将自家小姐送来续弦。才30多岁的赵士程,续弦本属合情合理,但他一概拒之。

  重新成为单身男的赵士程,一如既往是个宅男,每天忙完公务就回家,抚摸着亡妻的遗物陷入苦苦的思恋,使得当时世间出现了一句新流行语:千古伤心赵士程!亲朋好友多次上门相劝,要他以自己的身体为重,以国家大事为重......

  三年后的一天,他终于幡然醒悟了,自己来日方长,国家偏安于南方,北方强敌在虎视眈眈,这样下去害己损国。他毅然报名从军!据闻四十几岁战死在沙场。

  为啥这事正史上没记录呢?

  笔者猜想:出于意外变故或敌人突然袭击,他所在的那支部队全军覆灭了。那个年代打探传递消息不易,不知何年何月哟,朝廷才知悉此事,追赠他为永嘉恭惠王,郡王爵,从一品。

  他终生唯有爱妻唐婉,没有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