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真的重文轻武?任何王朝武力都是第一位的,宋也不例外
1.jpg

  宋朝重视对武将的限制,这是真的,但是说宋朝重文轻武,就不对了。宋朝对军事还是非常重视的。

  宋朝是在五代十国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而五代是由唐朝中后期的藩镇割据发展而来的。从唐朝后期到五代,都是武将拥兵自重,完全掌握一个地区的军事,行政,人事,财政权力,才形成了藩镇割据的局面。

  所以,从五代开始,其实历代就已经开始重视加强对藩镇武将的控制,逐步削弱其权力。比如由朝廷派出的文官执掌地方行政,财政也逐步由朝廷控制,人事任免的权力也逐步由中央掌握。通过这些措施,逐步削弱了武将的权力。

  到宋朝建立后,这个过程基本完成,而且对地方的权力进行了多个条线的分割,包括司法,行政,财政权力都由中央通过不同的条线进行交叉控制和制衡,以避免地方权力过大,危及中央。在军事权力的控制和防范上,尤其严格。以至于形成了后来人所说的将不知兵,兵不知将的情况。

2.jpg

  在宋朝初期,这种对地方权力的分割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但同时也造成了将领的权力过小,在对外战争中运转效率不高,战绩不佳。最极端的宋太宗时期,甚至前线将领作战时的具体部署乃至寻找时的阵型,都要由朝廷下发。

  但随着宋太宗的去世和生长于深宫,到了对军事并不了解的宋真宗宋仁宗时期,这种由皇帝直接控制军队的作战行动的情况就开始改变,而逐步形成了由朝廷任命高级文官担任最高统帅来负责指挥军事行动的局面。

  这其实也是汉代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常态,即国家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一般都有高级文官统筹安排和全权指挥,将领只负责具体的执行。

  比如魏晋时期领兵出征的诸葛亮司马懿诸葛瑾诸葛恪陆逊陆抗,夏侯玄,羊祜,钟会等人,实际上都是文官,而不是普通的将领。既担任过郡太守,州刺史,也担任过征东将军,镇东将军之类的军事职务。刘备称汉中王之后,诸葛亮为军事中郎将,别人称呼诸葛亮也是“将军”。

111.jpg

  只是在唐朝时期,因为长期持续的大规模战争一直在进行,才逐步形成了由武将在边境地区包揽军事,人事,行政和财政权力的格局。

  尤其是在宋仁宗时期的对西夏的战争中,事权不一受到许多人的批评,朝廷也开始任命宣抚使来负责战区的统一筹划和指挥,而且权力实际上是一直在不断扩大。

  比如夏竦,庞籍范仲淹韩琦等人,都曾以文官担任战区最高指挥的任务。后面也有文官一直指挥军事行动。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不重视军事。尤其是在古代条件下,地方上会经常出现军事行动的需要,文官在地方上也需要保境安民,经常进行剿贼,平叛之类的军事行动。宋朝也不例外,这些事情都需要有人来做,不可能不重视军事。

3.jpg

  但宋朝相对不同于前朝的地方在于,宋朝才开始出现严格的文武分途,文官和武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系统。朝廷认为,文官属于流官,朝廷更容易控制,因此也更愿意把临时性的军事指挥权交给文官,由文官来统一指挥武将执行军事任务而已。

  而当全国性的战争一旦发生的时候,因为一百多年来的文武分途,武将不熟悉地方行政和财政运转,文官中有能力指挥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人毕竟也是少数。

  所以,在面对金国入侵这样的危机面前,即便朝廷愿意重建藩镇,无论文官还是武将,也都没有这样的能力。最终在战争中形成的则是张俊韩世忠岳飞吴玠吴璘这些武将拥兵一方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