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盐铁论》中的名句,蕴藏了大道理!
2018-10-15 11:16:50

  《盐铁论》是中国西汉桓宽根据汉昭帝时所召开的盐铁会议记录“推衍”整理而成的一部著作。

  一、贱不害智,贫不妨行。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地广》。贱,指地位低。贫,指没有钱财。地位卑贱并不妨碍一个人的智慧,家境贫寒并不妨碍一个人的品行。这句话言评价一个人的才智、德行不能根据其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来作判断。

  二、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险固》。则,就。有所准备就能先发制人,没有准备就只能受制于人,处处被动挨打。这句话言做事处世“有备无患”的重要性。

image.png

  三、治家非一宝,治国非一道。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力耕》。非,不是。宝,这句话指好的办法。道,途径、方法。

  治家并不是只有一种有效的方法,治国并不是只有一条可行的途径。这句话言治家与治国一样,都有许多不同的方法,当事人应当努力寻求,不必因循守旧而无所作为。

  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忧边》。因,根据。知,通“智”。明智的人根据时机而改变行动方案,智慧的人随着事情的发展而制定不同的应对策略。这句话言随机应变、因事制宜才是明智者。

image.png

  五、林中多疾风,富贵多谀言。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国疾》。谀言,阿谀奉承的话。这句话以林中必然多疾风为喻,说明富贵之后就有趋炎附势之徒进阿谀奉承之言的必然性。

  六、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疾贪》。欲,想。表,仪表,这句话指身体。下,指下属。先之身,先要求自己。要想影子正,就要先把自己的身子站直;要想下属清廉,自己要先做出表率。这句话以正影先正身为喻,说明正人先正己的道理。

image.png

  七、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申韩》。有所准备就能制服别人;没有准备只能被别人制服。

  八、地利不如人和,武力不如文德。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险固》。这句话以“地利”与“人和”、“武力”与“文德”的对比,阐明了实行仁政对于治国安邦的重要性。

  九、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申韩》。善于治理国家的人,一发现弊病就立即补救,一看到漏洞就立即堵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