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之宁愿自废双腿也不愿娶的新安公主,到底有多不堪?

  知道这段历史的应该知道,我要说的这位公主就是——新安公主。新安公主名字是司马道福,是中国东晋简文帝司马昱第三女,她的母亲是贵人徐氏。至于王献之,鼎鼎有名的书法家,不认识不要紧,你肯定认识他爹——王羲之,王献之和王羲之并称为“二王”,这两个人在书法界确实有王炸的效果。

image.png

  要细说新安公主和王献之的爱恨情仇啊,还绕不开王献之的原配夫人——郗道茂。这郗道茂美丽贞静,是王献之的青梅竹马,两人情投意合。王献之一到婚嫁年纪,就去央求父亲赶紧去郗家求婚,生怕自己看上的小媳妇被别人捷足先登了。

  两人婚后,小日子过的相当滋润,毕竟王羲之他爹是个土豪,置办了大量的产业,根本不需要担心生计,而且王献之无意仕途,潜心研究书法,所以,情投意合的小两口整天写写字,赏赏景,日子过的快活似神仙。但是,好景不长

image.png

  新安公主心仪王献之多年,却不得不嫁给桓济,桓济想谋杀叔父桓冲,被流放,两人就和离了。可这离婚以后,新安公主又打起了王献之的主意。

  话说,这古人可以三妻四妾,后院多个女人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可耐不住人家是公主啊,自然不会接受做小呢,也不能接受平妻之位,所以,只好弄走郗道茂,给公主让位了。这公主为了弄走郗道茂,也是废了好一番功夫,先对皇太后软磨硬泡,又跑到皇上面前撒娇卖萌,最终,求的一纸诏书,令王献之休妻娶新安公主。

  这道诏书,对郗道茂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她婚后经历丧父,丧女,现在又“丧偶”。王献之看着可怜的妻子,收拾好东西,也没有娘家可回,只能去投靠叔父,心里十分愧疚,直到死时,也不能原谅自己。王献之宁愿自废双腿也不愿娶的公主,到底有多不堪?新安公主

  王献之不得已离婚以后,绞尽脑汁想躲避和新安公主的婚事。他实在想不出什么好方法,最后走了个下下策——自残,他用艾草烧伤了双脚,自称行动不便,配不上公主,不能娶公主。这看起来好像是个好办法,但是,公主一句“我不在乎,你瘸了,我也嫁”,就让这两腿白废了。公主自认为不离不弃,情义有加,可王献之估计是欲哭无泪啊,也有可能在厕所哭晕了好几次,不存在无泪。

image.png

  王献之再婚后,仍然牵挂郗道茂,还给郗道茂写了一封感人肺腑的情书,但是,这让郗道茂更加绝望,更加郁结于心,当然,结果就是死的更加早了。

  至于,王献之和新安公主的夫妻生活,史无记载。但是,看皇上对王献之的态度,这王献之对公主应该还是过得去。这不能说王献之渣之类的,毕竟王献之是个良善的人,做不出虐妻之事,而且,皇帝还在世呢。

  不过,王献之因为腿伤,也死的挺早的,四十四岁就去见郗道茂了,大概是想郗道茂了吧。

  公主的行为,确实让人不耻,但一生没有得到丈夫的爱,已经是最大的惩罚。王献之后纳了一个小妾,宠爱有加,就是拿来故意气新安公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