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播州之役拖垮了明朝?真相是什么?

  播州土司杨应龙的祖先在唐末的时候,就打败了南召时期的统治者,从而在这块地区割据统治,历经宋元两朝,基本上在当地形成了一股很牢靠的实力,不用想你也能知道,一个家族能在当地维持四百多年的统治,其实力也是相当牛了。可以说杨应龙一家既是强龙也是地头蛇,相当霸气。

1539587099328322.png

  到了大明的建立,即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其首领杨铿降明,表示归顺大明朝,因此被朱元璋封为此地土司,名为宣慰司使,从此接受中央政权任命。

  万历十四年,播州土司杨应龙在当地胡作非为,任意妄为,开始不受朝廷的节制,并瞒着朝廷私自修建军事屯堡,其中的海龙堡就是其中之一。

1539587067613274.png

  万历十七年杨应龙公开作乱,其子被押送到重庆,杨应龙恼羞成怒举兵暴动。从此与朝廷兵戎相见。

  万历二十七年,贵州指挥使杨国柱带兵征讨,于贵州翁安大破之,随后杨应龙率残部逃到今遵义的西南地区,并在那里覆没。

1539587048937016.png

  为了平叛,明朝先后派兵约二十万人。单从用兵数字来看,你就可想而知当时战役的艰难。因为朝鲜之役明朝前后才派兵七万人而已,所以有人说明朝后期的灭亡是因为朝鲜之役消耗了国力,简直扯淡。换句话说,当时丰臣秀吉举国来战,在明人眼里还没有一个贵州的土司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