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川之役:明朝在西南地区统治的衰落

  关于麓川这一个地方,其实在明朝之前就已经被历史年描述过了,是因为后来明太祖进去之后又稍微地使上了一些力气,把原本的三大家族削弱成了只剩下一族的结果,在招抚的过程中,朱元璋并没有将他们通通地扼杀于自己的手掌之下,尤其是对思氏的处理过程真的太让人失望,当时朱元璋可能没有想到会有那么不知悔改之人,所以就这样子错过了最佳的时机,等到人家思氏再一次壮大起来之时,一切都已经晚了,又回到了之前的那种状态,而且朱元璋等于是事情做了一半就闪人。

1539588185985165.png

  明朝正统年间的麓川之役,当时不管是明英宗,还是王振,他们最后一个被杀一个则被逮了个正着。我们将话题拉回到明朝初期,那个时候并不是最为兴盛的时期,所以在派出去打仗的这种事情上面,不管是皇帝,还是底下的大臣,都是极为谨慎地,并没有象英宗王振他们如此地冲动派。但是,有其利必有其弊,就因为没有很凶狠地采取行动,才致使思氏的势力一直在飙升,达到最厉害的时期应该是朱元璋当初进入到麓川前的那种规模。

  对这一段历史的描述,明朝正统年间算是兴盛之势,但同时也是由盛转虚的开端,因为连年都处于那种折腾人事物的状态之下,不虚才怪哩。四次征讨换来了最后的胜利,可是代价也是相当高昂,之前引以为傲的兴盛景象,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这种情势也开始变得摇摇欲坠,这个时候只要一拳,就能击溃明朝皇室。

image.png

  思氏之所以会走向溃败,这里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讲给大家听的。他原本并没有精暴到什么程度,刚开始为了让更多人追随自己,还刻意地保持了很威风的形象,可是当自己达到了最初目标之后,眼前的一切好象都是自己所拥有之时,心变得膨胀了起来,才导致最终人心不齐,四次征讨之中就是因为有了思氏旁边之人的相助,才得以在最后的处理上得到比较让人兴奋的结果。

  英宗时期的麓川之役,实现了很多影响到后世的事情,比如说很多人员的流动变得频繁,使得矛盾越来越没有新的声音出现,对当时的经济文化发展步伐,确实是一大助力。当然,英宗付出的代价也是够让人吃不消的,这一点前面咱们讲过了,这里也就不再赘述了。

image.png

  最后的结果虽然说比朱元璋时期来得好一些,可是如果从更深层次的一些历史评断来讲的话,英宗可能会觉得自己做得很棒棒哒,可事实上却也跟朱元璋差不多地遗留了某些不怎么好的隐患。后面的历史进程告诉了大家,接下来就是要眼睁睁看着明朝走向衰败了。没有错,这是前人所看不到的一幕,但对后人而言,又是改变不了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