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城起义:琅城居民为自由而战

  琅城是法国北部一个比较富裕的工商业城市,它的毛纺织业发达,是当时法国毛纺织业的中心。琅城是建立在主教高德理的领地上,高德理非常贪得无厌。为了摆脱高德理的统治,12世纪初,琅城的居民凑了一大笔赎金,向主教高德理和国王路易六世买回了城市的自治权。但是,高德理背信弃义,得到钱后不久,他又要重新统治琅城。琅城居民闻讯十分愤怒,1112年,琅城居民发动起义,成立“公社”,杀死高德理等人。路易六世和法国北部的封建领主派军队进占琅城,强行取消了公社。琅城居民坚持斗争,直到1128年路易六世不得不向琅城颁发特许状,同意琅城建立公社,实行自治。此后,琅城居民一直实行自治,琅城公社存在了两百多年。

image.png

  中世纪时,城市与封建领主的关系非常复杂。一方面,城市有自由的空气,使得大量原来受封建领主控制的农奴逃往城市,城市对封建领主也不满;另一方面,领主也对城市工商业带来的收入很感兴趣,他们都希望别的封建领主的农奴逃到自己领地内的城市。因为这些城市大多是建立在封建领主的领地内,领主可以对城市进行管理,设立各种名目的摊派勒索。城市建立之初,可能需要当地领主的保护,但是,城市发展以后,对封建领主的统治便越来越不满,城市与领主的斗争便日益增多。由于城市与领主的关系不同,城市的管理方式也不一样,在那些取得完全自治权的城市,只向国王或领主交纳定额赋税,城市居民可以选举产生自己的市议会,市议会是城市的最高权力机构,有权制定政策、法令和铸造货币。城市有自己的武装和法庭,有权宣战、媾和。城市还通过选举产生自己的市长和法官等管理人员,行使行政、司法和财政大权。此外,还有一些城市只有不完全的自治权,这些城市由国王与城市代表共同管理。其他也有一些小城市,无力争取自治权,只好在领主的统治下生活。

image.png

  12世纪前后,城市反对领主的斗争盛行。当时,斗争的方式各种各样,有的城市通过赎买的方式,向领主付一大笔钱,摆脱了领主的统治。有的城市则针对领主的镇压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手段,通过武装斗争也赢得了城市自治权利。在第二种方式的斗争中,法国的琅城起义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