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雷起义的原因是什么?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扎克雷起义,是1358年法国的一次反封建农民起义,是中古时代西欧各国较大的农民起义之一。扎克雷,源自JacguesBonhomme——“呆扎克”,意即“乡下佬”,是贵族对农民的蔑称,起义由此得名。

  1358年法国北部爆发的反贵族的大规模农民起义。扎克意为乡下佬,是法国封建主对农民的蔑称。

  14世纪,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货币地租的提高,农民所受剥削更重。加之百年战争在法国本土进行,农村屡遭兵燹;1348年,黑死病又在法国蔓延,农村经济加速破产,农民生活极端恶化。在1356年普瓦提埃战役中,法国国王约翰二世(1350~1364在位)和大批贵族被英军俘虏。王子查理为了筹集赎金,对农民增加捐税。1358年5月C.吉尤姆率领农民在法国北部博韦区揭竿而起,口号是彻底消灭一切贵族。起义迅速席卷香槟、皮卡第、法兰西岛等地区。农民捣毁封建主住宅,攻陷城堡,焚毁契约债据,杀死被俘的封建主。

image.png

  王子查理和纳瓦尔国王查理二世(即恶人查理,1349~1387在位)联合起来镇压起义。1358年6月,查理二世率兵逼近起义者的主力所在地博韦区的麦罗村,将吉尤姆骗到军营谈判,乘机扣留吉尤姆。查理二世的军队立即向起义队伍发动猛攻。农民失去领袖,缺乏指挥,遂被击溃,农民牺牲近2万人。吉尤姆也遭杀害。

image.png

  法国农村的阶级矛盾在14世纪已经达到极端尖锐的地步。货币地租盛行,封建主的贪欲日益扩大,无休止地提高租额。很多农民虽已赎免一些人身依附义务,但又落入高利贷者的魔爪。1337年11月,英法两国为争夺王位爆发了“百年战争”。英国封建主企图从法国掠夺战利品,从战俘身上勒索赎金,因而积极参加战争。战争的第一阶段,法国连遭败绩,受到战争灾害的首先是农民。英国军队驻在法国如同在本国一样,作威作福,破坏了农民的经济,法国军队也同样为所欲为。在战争间歇,那些没有事做的雇佣兵四出掠夺农民。封建主的剥削由于军费而日益加重,封建压榨成了一种压在农民身上的沉重不堪的负担,农民生活急剧恶化。1356年在法国西部普瓦提埃进行的战役中,英军由爱德华三世长子“黑太子”率领,大败法军,俘法王约翰和封建主多人。国王被俘后,太子查理监国。查理为筹集国王赎金和战争经费,实行了新的徭役制度,规定了附加税收。农民群众对现状日益不满。

image.png

  百年战争还破坏了法国的手工业和商业,首都巴黎各阶层居民对政府十分不满,商人领袖艾顿·马塞领导市民起义,要求国王实行一系列改革。太子查理逃出巴黎,招募军队镇压巴黎起义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