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毁了大半个中国的鸦片,为何没有传到日本?
2018-10-16 11:39:42 华尔 曾国荃 曾国藩

  其实鸦片很早便传入到了中国,只是后来雍正皇帝看到鸦片已经泛滥,百姓统统沉迷其中,有害国家前途,所以禁止交易鸦片,但走私进来的鸦片依然无法断绝,最终爆发了鸦片战争。可以说清朝就是从鸦片战争以后开始一阕不振。但当时日本为什么没有收到鸦片的毒害呢?实际上英国是想让大清和日本开放自己的港口做生意,清朝一直是闭关锁国政策,所以英国才把鸦片当做一种武器,而日本没有挑战的办法,只能乖乖答应开放贸易。

image.png

  在中国历史教科书里,“鸦片战争”永远是沉重的一课。发生于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打破了清朝“天朝上国”的迷梦,将中国带进多灾多难的近代历史。

  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居,为什么没有受到鸦片之害?

  1.鸦片怎么流入清朝的?

  早在清朝初期,鸦片就开始流入中国。雍正皇帝时期,每年流入中国的鸦片为200多箱。

  雍正皇帝对鸦片深恶痛绝,颁布了世界上第一份对鸦片的禁令。但是,鸦片的流入越来越多。到嘉庆时期,每年有5000多箱鸦片流入中国。道光皇帝又拼命禁鸦片,还抓了几个抽鸦片的王爷。但是,到林则徐去广州禁烟时,每年流入中国的鸦片就高达1万余箱。

  英国鸦片贩子马地臣笑称:他最盼望清朝禁鸦片,越禁价格越高,还卖得越快。对于发生在中国的鸦片战争,日本人看在眼里。他们亲眼见到中国这个庞然大物,在吸食鸦片之后变成了“东亚病夫”,被英国军舰打倒。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日本人已经知道了鸦片的危害,自然绝对不敢去碰它。

image.png

  日本对鸦片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江户时代,因为有人悄悄将鸦片走私进日本,德川幕府严厉禁止吸食鸦片,违者判处流放甚至死刑。在这种高压政策之下,日本极少有人吸食鸦片。据统计,18世纪晚期,美国每3000个人当中就有1人是“瘾君子”,日本每1.7万人当中才有1人吸食鸦片。

  2.英国贩卖鸦片目的

  众所周知,英国向中国销售鸦片,主要目的是打开中国市场,扭转持续多年的贸易逆差,防止白花花的银子继续流向中国。所以,不少研究者指出,鸦片战争的本质是一场贸易战。事实上,英国人直接称鸦片战争为“通商战争”。

  1853年,美国海军司令马修·佩里率领舰队抵达日本,发出“不开国就开火”的威胁。日本被迫与美国签订《日美修好通商条约》,洞开国门。美国谈判代表在签约后提醒德川幕府:“我们只想和你们做生意,可英国不尽然了。”一语惊醒梦中人,德川幕府立即想到了那个在13年前打败了清朝的英国。

  的确,英国怎么能放过日本呢?而且,英国不单单是要与日本做生意,他们的胃口大得多。没过多久,英国人果然来了。

image.png

  同样面对咄咄逼人的英国,清朝与日本表现大相径庭。清朝一直在主战与主和之间摇摆,而日本则根本就没有抵抗的想法,对英国人的所有要求都一律答应,爽快地签订了《日英修好通商条约》——但是拒绝鸦片贸易。如前所述,英国销售鸦片的目的是为了打开市场;既然能够通过正当途径来开发市场,实现互惠互利,就没有必要使用鸦片这个“大杀器”了。

  3.日本与英国开战

  然而,不管日本采取的姿势多么低,战争该来时还是不能避免。

  英国人在日本跑马圈地、恣意妄为,早就引发了日本人的不满和敌视。双方冲突不断。1862年9月14日,4个英国商人来到日本横滨生麦村时,碰到了一队日本武士。武士在日本的地位很高,任何平民遇见武士必须退到一旁,表示尊敬。英国商人不懂,或者不愿意遵守这种日本礼仪,遭到日本武士的砍杀,导致1死2伤。

  此事发生后,生活在日本的英国商人人人自危,远远地见到日本武士就躲开。英国代理公使约翰·尼尔暴跳如雷,表示要向日本复仇。德川幕府为了息事宁人,向英国人支付了10万英镑的赔偿。英国人没有满足,派遣一支由7艘军舰组成的舰队,耀武扬威地来到日本横滨鹿儿岛湾。

image.png

  当时,控制横滨的是萨摩藩主岛津久光。岛津久光性格强悍、头脑清醒。他对英国持强硬态度,早就进行了军事准备。“生麦事件”爆发后,岛津久光又公开为日本武士辩护。当英国军舰来袭时,岛津久光全藩动员,动员了5万多名武士、农民。

  英国人以为,在7艘军舰的示威下,日本人很快就会屈服。然而他们打错了算盘。8月15日正午,在暴风雨来临之际,日本80艘岸防炮突然向英国舰队开火,率先打响战斗。英国舰队虽然更加先进,但受暴风雨影响,炮火的命中率极大地被降低了。不久,日本炮弹幸运地击中英军旗舰,击毙了舰长和大副。英军被迫撤退。

  这场战斗的失利,让英国人看到萨摩藩的实力。虽然之后萨摩藩赔偿了25000英镑,但英国开始与萨摩藩交好。萨摩藩也积极向英国学习,逐步成为日本最先进最开化的强藩,为日本明治维新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