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固伦敖汉公主是清朝生育能力最强的公主?原因是
2018-09-25 13:55:18 定妃 穆彰阿

  从皇太极1636年在盛京称帝建国号“大清”算起,大清的第一位公主应是皇太极的皇长女固伦敖汉公主。固伦敖汉公主的生母是皇太极的第二任大妃乌拉那拉氏。

image.png

  这位皇长女出生于1621年,她还有两个同母兄弟,即皇长子豪格,次子洛格。她的母亲乌拉那拉氏生下她之后,逐渐失宠。这主要是由于她母亲背后的乌拉部被努尔哈赤灭族,皇太极又娶了家族势力雄厚的庶妃博尔济吉特哲哲,使得她母亲的地位每况日下,最终将大妃之位让给了哲哲。

  生母失宠并被休弃,让这位皇长女从小就很懂事,很懂得讨长辈欢心,深得皇太极和哲哲的喜爱。身为皇室的公主,她最终也逃不过远嫁和亲的命运。在她7岁的时候,父亲皇太极就给她定下了一门亲事,将她许配给了蒙古敖汉部赛臣卓礼克图的儿子班第。13岁时,她正式下嫁班第,大婚之日,皇太极赐给她丰厚的嫁妆,并携福晋、诸贝勒和诸子一起为她送亲。

image.png

  因为是嫁入敖汉部,因此她被称为敖汉公主。一般,清朝的公主远嫁蒙古后,大多命运多舛,并不幸福。但是敖汉公主是个例外,她与额驸班第非常的恩爱,一连生下4个儿子1个女儿,其生育子女之多,在整个大清的公主中都是首屈一指的。

  额驸班第自从娶了敖汉公主后,更加效忠于皇太极,为皇太极出生入死忠心耿耿,屡建战功。他先是被皇太极封为扎萨克多罗郡王,后又被封为敖汉部的领旗者。

  婚后,他们夫妻二人多次携手一起归宁(“归宁”指已嫁女子,回娘家归问父母之行动),每次归宁,皇太极和皇后哲哲都会率领诸贝勒福晋出城相迎,大摆宴席,盛情款待他们。

image.png

  皇太极称帝后,直接封敖汉公主为固伦公主,这可是大清公主最尊贵的封号。敖汉公主的子女后代也多与皇室联姻,她的长子和次子分别娶了皇室的郡主为妻,此后,敖汉公主的后人,也一直保持与皇家格格通婚。

  敖汉公主于顺治十一年(1654)去世,时年34岁,被葬在敖汉部的公主园寝,公主园寝经过光绪年间的重修后,一直保存至今。

image.png

  敖汉公主是她的同母兄弟中,结局最好的一个,她的大哥豪格骁勇善战,一度被视为皇太极的接班人,却处处受制于多尔衮,没能继承皇位,最终被多尔衮陷害入狱,幽禁致死。二哥洛格仅活到11岁就夭折了。她的母亲也被废,被赶回了蒙古。

  只有她,嫁给了一个好丈夫,夫妻二人相亲相爱,又生下这么多的子嗣,再加上皇太极和皇后哲哲都很看重她,对她很不错。身为大清第一公主,敖汉公主的一生是算是非常幸福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