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公主为何不嫁给姜擦拉温王子,而是嫁给了王子的父亲?

唐代历史上,政治联姻也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现象。这种联姻活动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家族间通婚的含义,而成为统治者壮大力量,巩固自身势力不可或缺的作用。大唐王朝始终重视和吐蕃的关系,于是便有了金城公主入藏的故事。她曾饱尝屈辱和辛酸,但始终牢记促成唐蕃和好的崇高使命,终于赢得了吐蕃上下的信任和爱戴,成为藏民心中美丽智慧的象征。但是,人们在传诵她的故事之余,常常产生疑问:金城公主为没有嫁与姜擦拉温王子,而是嫁给了王子的父亲?他们之间到底有没有真正的爱情?

image.png

  公元7世纪初,雄才大略的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继位后,先平息内乱,后迁都逻些,刨造文字,建立各种制度,又兼并了今青藏境内的羊同白兰、党项等,巩固、发展了吐蕃王朝,此时,中原的唐朝兴盛强大,唐蕃为发展关系,经常互派使臣。贞观十四年,赞普派大相禄东赞携带札品,去长安求和请婚,唐太宗许以文成公主。贞观十五年,太宗命人护送公主入蕃,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则率军至柏海亲迎公主于河源,唐蕃从此建立了舅甥关系。

  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完婚以后,唐蕃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公主入蕃除带有大批嫁妆外,其随行人员中有各种工匠、乐队,还带去谷物种子、乐器、药物、经史、诗文、工艺书籍、佛经、日用器皿及释迦佛像等,不仅对西藏,而且对青海地区的经济、文化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西藏吐蕃王朝的时期,赞普赤德祖赞的妃子赤尊生了一位王子,长的威武英俊。因为其母是羌族姑娘,所以给他取名“姜擦拉温”,意思羌族的外甥,天神的子孙。

  到了王子该娶亲的年龄,赞普召集文武大臣商议选王妃之事,说:“先祖松赞干布,雄才大略,娶大唐之女文成公主为妻,使两国和睦相处,使吐蕃繁荣稳定。今王子长大成人,应有一美丽贤慧的姑娘作其妃子。我闻唐中宗之女金城公主美而娴,故欲娶之”。于是派使臣携重礼前往长安请婚。

image.png

  唐中宗看过奏函和聘礼,决定将金城公主许配给吐蕃王子,金城公主带着皇帝的嘱咐,带着大量的物品前往西藏,但行至半路,不幸的事发生了。吐蕃王臣、百姓听到金城公主要嫁到吐蕃的消息后,都非常高兴,尤其是善擦拉温。他骑上骏马,带着随从,高高兴兴地前去迎接金城公主。谁料想,王子在途中打马奔驰时,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命丧黄泉。王子虽死,其父还在,无奈和亲之使命,只得继续艰难之旅,阴错阳差嫁与本应为其公爹之藏王尺带珠丹,作一偏妃。赤德祖丹非常高兴,倍加爱怜,修书给唐中宗说:“我是外甥,你是舅舅,咱们是老亲戚了。我十分钟情和爱恋金城,一定好好待她”。接着,就在自己的宫殿附近,专为金城公主建了一座“傍塘宫”。

  金城公主继承了文成公主的美德,传授了许多大唐的礼节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并于两年后,生了一个儿子。这就是以后藏族历史上有名的赞普赤松德赞。

  当时,把持后宫的赤德祖丹的大妃子纳朗没有生育能力,她怕将来的权力落入金城之手,便趁金城分娩之机,将婴儿抢走。金城公主十分气愤,她用自己的奶汁向赞普和大臣们证明孩子为己所生。但阴险的纳朗早已用备好的藏药涂在自己的乳房上,也能挤出奶来,叫大臣们真假难辨。

image.png

  后来,有一位大臣想了一个主意:把孩子放在草场尽头,让金城和纳朗跑着去抢,谁抢先抱起,孩子便是谁的。金城一心要抢到亲生儿子,拼命奔跑,率先把孩子轻轻地抱起,搂在胸前。赶上来的纳朗两手伸进金城的怀里,抓起孩子便生拉硬拽。金城心痛自己的亲生骨肉,只好松手,被纳朗抢走了孩子。纳朗家是贵族,有权有势。大臣们怕惹火烧身,只好默不作声。

  自从儿子赤松德赞被抢走后,金城悲痛欲绝,日夜以泪洗面。但赞普赤德祖丹对孩子的生母却心知肚明。在小孩满周岁的时候,举行酒宴,把唐朝使者和纳朗家族的人都请来,让金城与纳朗分坐两旁,令大臣们坐于阶下。酒过三巡,赤德祖丹便拿起一个斟满青稞酒的小金杯,交给孩子说:“你有两个母亲,两个舅舅,但生母只有一个。今天是你的生日,这杯酒你就给亲舅家的人喝吧”。坐在一旁的纳朗家人,拿了许多好看的玩具引逗,但小王子却不为所动,说:“我的亲生母亲是大唐人,美酒应敬给汉家舅舅喝”。说着,一直走到唐朝使者一边。

image.png

  大唐王朝始终重视和吐蕃的关系,两次把皇室公主下嫁吐蕃,但两人的命运却大不一样。文成公主赴藏时,大唐处于兴盛时期,而松赞干布又是吐蕃的民族英雄,故而文成很快开创了唐蕃友好的局面,全面促进了吐蕃社会的发展,受到万民景仰。七十年后,金城入藏时,大唐盛世不再,吐蕃也处于动荡不宁的危急时期,金城在恶势力的包围之中饱尝屈辱和辛酸。但她牢记促成唐蕃和好的崇高使命,终于赢得了吐蕃上下的信任和爱戴。金城公主在吐蕃整整生活了三十年,对促进唐朝和吐蕃的友好关系和汉藏文化的交流起了一定的作用,藏族人民对她充满了怀念之情。如今,西藏还有金城公主当年的住房、用过的器皿和生活遗迹,她已经成为藏民心中美丽智慧的象征、善良慈悲的圣母,留下一段千古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