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50万军队的唐朝为何能让四方臣服 从唐朝统一战争中看军备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最意气风发的朝代,这个朝代被后世称为“大有胡气”。唐朝的战争是很频繁的,突厥、回纥、吐蕃、东夷、西戎、南蛮、北狄,曾经都是唐朝的敌人。

  贞观年间,唐朝在东突厥、吐谷浑、高昌、薛延陀、高句丽、吐蕃、龟兹等用兵的胜利,也正是这些胜利,让大唐被世界所畏惧。大唐为此进行了上百年的猛烈拓边,终于让领土面积达到了巅峰。

  当然,对于大唐而言,最能让它阵痛的还是塞北边患,东突厥的颉利可汗,曾经让李世民蒙受作为一个皇帝最大的羞辱,所以唐太宗想要灭掉东突厥的决心,超过了十万铁骑的寒光。

blob.png

  我们知道,拓边需要军队,唐朝军队的战斗力如何呢?

  唐朝有一支很能打的正规军,不过据说这支军队总人数才50万。宋朝明朝,正规军都是200万,唐朝才50万,怎么能够开疆扩土呢?

  “少而精”这句话就是形容唐朝军队的,唐朝是有“胡风”的,不像中原人民性格那么温顺。大唐的强悍和豪爽是后世少有的,大唐女子也可以骑马射箭。大唐的人民以去边疆作战为荣,可以说是“全民皆兵”的。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妇女老少都可以上阵杀敌。

  大唐实行府兵制,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军事政策,一部分人供养军队,保障军士的生活,让他们上阵杀敌能够心无旁骛。府兵制就是农兵合一,需要用兵的时候,自带干粮武器,戍守边境。有人说,国家不花一两银子,瞬息集聚起百万雄兵。话虽然有点夸张,但大抵还是不错。

  大唐的兵力一度达到60万,起码有50万兵力用来戍边,国内驻守的士兵不多,既然军人出自百姓,关键时刻百姓也可以卫护自己的国家。

  大唐还接纳了很多叛将,这些叛将大有用处,有的是突厥的,有的是契丹的,他们对“自家打法”太熟悉了,而且只要给他们足够的尊重和信任,足够的福利和品阶,他们打仗是强悍不畏死的,何况这些叛将还带了大量的军队,充实了唐朝的兵力。

blob.png

  分化瓦解对手,是唐朝常用的军事手法之一,也就是将东突厥分成一个部分,在部落内部搞分裂。

  联合对手的对手,打击对手,是封建王朝玩得最熟的一套把戏,李世民就是靠着这样的手段打败东突厥的。

  说起李世民打败东突厥,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东突厥的运气。那一年,东突厥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雪灾,羊、马、人冻死一片,可别小看这雪灾,强极一世的匈奴帝国就是被雪灾毁灭的。在这个时候,突利背叛了颉利可汗,投降了李世民。

  贞观三年,唐朝大将李靖、李勣、苏定方率领大军,给颉利可汗送上一份“大礼”。颉利可汗成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被中国军队活捉的草原最高首领,也是可怜。

  从大唐对突厥一战我们可以看出,唐军之所以能令草原震撼,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府兵制的推行,让军士无后顾之忧,国家又可以少花钱。

  第二,大唐开明的政策,对异族将领的信任和栽培,是能够克敌制胜重要的因素。

  第三,大唐的名将多,个个拿出来都是一条好汉,能敌百万之军。

blob.png

  第四,战术,战术。

  唐朝一改前朝对步兵的倚重,大力发展骑兵,骑兵不但精通骑射,擅长主动出击,武器也比较先进。唐朝军队已经用上了火器,攻坚能力和野战能力都比较强。

  而且唐朝的士兵文化素质还特别高,他们都会做诗,还会写文章,他们是关中良家弟子和归化胡人的年轻贵族组成,有着建功立业的渴望。打仗对于他们而言,是荣誉,是登科及第的梦想,所以他们打起仗来特别有斗志,意志力也很强大。

  唐朝士兵的“装备”被称“武装到牙齿”,这是因为府兵制的实行,让士兵都DIY了。他们的装备都是自己出钱买的,据《新唐书》记载,人均一张弓,三十支箭,横刀一把,磨刀石一块,毡帽一个,行李箱一个,当然,还有吃的:人均携麦饭九斗、米二斗。

  所以说唐朝士兵“武装到牙齿”,一点也不夸张。

  大唐的强大,不是今人所能揣测的,当时大唐在亚洲的声望,也是任何一个国家,包括阿拉伯都无法比拟的。当时西方的长毛猴子,只能遥远眺望着繁荣富庶的中国,世界一切文明都为中国让路。

  不过,大唐后期因为政策的失误,中央将财政大权、赋税权力都交给地方的节度使,导致节度使拥兵自重,导致安史之乱,让大唐走向末路,这也是统治者完全没有料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