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列奥塞法隆战役中的主要指挥官——曼努埃尔一世

  曼努埃尔一世·科穆宁"大帝"。十二世纪的拜占廷皇帝(1143年-1180年在位),也是前任皇帝约翰二世的小儿子。他的统治时期是拜占庭和地中海历史的关键转折点。

image.png

  曼努埃尔·科穆宁是约翰二世·科穆宁与皇后匈牙利的伊琳娜(Piroska of Hungary)的第四子,所以他似乎并不可能继承皇位。他的外祖父是圣拉迪斯劳(匈牙利的拉迪斯劳一世)。因为曼努埃尔在他父亲对抗塞尔柱突厥人的战争中表现卓越,所以1143年他被约翰二世选为继承人,而不是他的兄长伊萨克。1143年4月8日约翰二世去世后,曼努埃尔被军队拥立为皇帝。然而曼努埃尔的继位并非四平八稳,他的父亲死在了远离君士坦丁堡的乞里奇亚荒野,他认为应该尽快返回首都。但他仍然要处理好他父亲的葬礼,还要按照传统在他父亲去世的地方组织建立一座修道院。他立即派大统领约翰·阿克苏赫(megas domestikosJohn Axouch)在他之前前往首都去逮捕他最危险的潜在竞争对手--他的兄长伊萨克,因为伊萨克正居住在大皇宫并且可以立即掌控皇帝登基的礼服与大量财富。阿克苏赫在皇帝去世的消息传到首都之前便抵达了,他迅速地确保了首都对曼努埃尔的忠诚,曼努埃尔于1143年8月进入了首都。之后他被新任命的宗主教米海尔·库库阿斯(Patriarch,Michael Kourkouas)所加冕。几天后,在确保皇位不会有更多的威胁后,曼努埃尔下令释放伊萨克。然后他下令赠予君士坦丁堡每一位户主两个金币并且为教会捐赠了200磅黄金(包括每年捐赠200枚银币)。

  曼努埃尔从他父亲那里继承下来的帝国同八个世纪之前君士坦丁的帝国相比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在他的前辈查士丁尼一世时代,部分西罗马帝国的领土包括意大利、北非和部分西班牙都被收复。然而在七世纪,帝国发生了剧变,国力也急剧衰弱:伊斯兰军队从帝国手中夺取了埃及、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大部。之后,他们又向西席卷了在君士坦丁时代还是罗马帝国西部行省的北非与西班牙。此后的几百年间,皇帝们统治的主要领域包括东方的小亚细亚大部和西方的巴尔干地区。11世纪晚期,拜占廷帝国走向了军事与政治的衰退期,尽管帝国的衰落已经在曼努埃尔的祖父和父亲统治下停滞并很大程度上恢复了原有的国力。但曼努埃尔所继承的帝国依然要面对着一系列艰巨的挑战:11世纪末期,诺曼人从拜占廷皇帝的手里夺取了南意大利。塞尔柱突厥人在安纳托利亚做了同样的事。在黎凡特,十字军诸国这一新的势力的出现为帝国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此前几个世纪的任何时候相比,曼努埃尔所面临的困难都要更为艰巨。

image.png

  密列奥塞法隆战役的战败经常被描述为一场拜占廷军队全军覆没的灾难。曼努埃尔自己将此役与曼兹科特战役的惨败相提并论;在他看来,拜占廷倘若能在密列奥塞法隆战役胜利将洗刷曾经在曼兹科特战役中所受的耻辱。事实上,尽管拜占廷战败,但其军队的主要力量并没有被大幅的削弱。因为绝大部分损失都是右翼军队所遭受的,而他们主要是由安条克的鲍德温所指挥的仆从部队组成;同时还有大量的辎重车辆,因为它们是突厥军队攻击的主要目标。拜占廷军队有限的损失很快就恢复了,并且第二年曼努埃尔的军队就击败了来犯的突厥精锐军队。约翰·科穆宁·维塔斯被皇帝命令去击败来犯的突厥人,他不仅从首都带来了一支部队而且还一直沿途集结军队,这使他在曼德尔河谷战役(Battle of Hyelion and Leimocheir)中大败突厥军队。在取得了胜利之后,曼努埃尔又亲自率领一支小部队去驱赶从Cotyaeum以南的Panasium而来的突厥人。然而在1178年,一支拜占廷军队在查拉克斯(Charax)遭遇了一支突厥军队之后便撤退了,这让突厥人劫掠了许多的牲畜。克劳狄奥波利斯城和比提尼亚城(ClaudiopolisinBithynia)于1179年被突厥人围攻,这又迫使曼努埃尔率领一支小的骑兵部队去救援城市。到1180年,拜占廷军队已经对突厥人反败为胜了。

  持续不断的战事严重地削弱了曼努埃尔的活力;他的健康迅速恶化,他最终于1180年因伤寒去世。此外,就像曼兹科特战役一样,两大势力的平衡自此完全的转变了--曼努埃尔再也没能主动进攻突厥人。在他去世后突厥人开始深入拜占廷的领土向西进一步迁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