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列奥塞法隆战役的详细战斗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1176年,拜占庭皇帝曼努埃尔一世在解除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的西方威胁之后,决定集中精力对付东方的罗姆苏丹国,特别希望能收复安纳托里亚高原。为此,曼努埃尔开始在东线集结一支声浩势大的军队,人数约有数万人,除了本国精锐外,还包括了当时的仆从国安条克公国的拉丁部队,与已臣服拜占庭帝国的匈牙利国王贝拉三世亲自率领的匈牙利军队。此外,曼努埃尔一世几乎集中了帝国所有的攻城器械。

  拜占庭大军分作两个军团,南方为曼努埃尔亲自率领的主力队,北方的辅助军团由安德洛尼卡Vatatzes带领,结果在密林之中被土耳其大军围歼,全军覆没,安德洛尼卡Vatatzes的头还被斩下来插在长矛上。

  拜占庭帝国的南路大军又分为数个分队,先锋主要由步兵构成;左翼为拜占庭训练有素的正规军,指挥官为西奥多Mavrozomes和约翰Kantakouzenos ;安条克人则负责右翼,包括了拜占庭全军的攻城器械,由鲍德温(曼努埃尔的妹夫)指挥;皇帝和经验丰富的安德洛尼卡Kontostephanos位于后方,负责精锐部队如铁甲圣骑兵的调度。

image.png

  面对拜占庭强大的军队,土耳其人决定采取坚壁清野的战略,避免与曼努埃尔的主力交战。他们还毁掉庄稼,在井水投毒,使得曼努埃尔行军艰苦,之后又祸不单行,拜占庭军中爆发出痢疾,未经一战就死伤无数。

  尽管如此,曼努埃尔仍然决定冒险出战,希望仗着自身的军力优势直接攻克科尼亚后获得对方的补给。拜占庭大军最终进入了土耳其人在密列奥塞法隆设下的包围圈,罗姆苏丹国国王亚尔斯兰等待拜占庭大军一半进入山谷后,突然发动猛烈进攻,从高处以乱箭射向拜占庭铁骑兵的战马。紧接而来,他们进攻拜占庭大军最薄弱的右翼,即安条克公国的仆从军队,结果安条克人被突然袭击打得溃不成军,鲍德温当场被杀,而惊慌乱跑的安条克人拥挤在山谷之中,并且冲动了拜占庭人的左翼。土耳其人随即又强攻拜占庭军队左翼的正规军,结果左翼严整的队形被打乱,混乱中左翼将领约翰Kantakouzenos英勇抵挡敌军猛攻,但寡不敌众,不幸牺牲于阵中。而由曼努埃尔指挥的后阵精兵则被阻隔在山谷外,无法支援。

  面对眼前的失败,曼努埃尔的信心似乎大受打击,据说他坐了下来,无助地等待他和军队的命运,一度放弃了救援包围圈中士兵的希望,幸而将领们的鼓舞使曼努埃尔重新振作精神。他命令安德洛尼卡Kontostephanos和安德洛尼卡Lampardas率领铁甲圣骑兵奋勇向前,推开了拥挤在道路上的车辆和牲畜,并且稳住了败退者的军心,掩护拜占庭军队左翼有序撤退。并在后方建立了营寨与新的防线。

  入夜后,土耳其人弓箭手借着黑暗的掩护对防线进行了包围,发射箭雨,Choniates建议曼努埃尔放弃他的部队,但被其他将领斥回。到第二天上午当土耳其弓骑兵意图再次攻击之时,曼努埃尔命令由约翰安耶洛斯和君士坦丁Makrodoukas各率领一支重骑兵发动了反击,驱逐了土耳其的弓骑兵,战斗结果以土耳其主动彻出而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