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王朝历史:君士坦丁七世和皇后海伦娜的爱情故事

  马其顿王朝无论是在历史编撰还是文化建设方面都有着不一样的特色。

  君士坦丁七世很早就失去了他的父亲利奥六世。在复杂多变的拜占庭宫廷环境中成长,他从小就对宫廷礼仪、拜占庭历史深感兴趣,常常去思考和阅读。

  在913年6月,君士坦丁七世的叔父亚历山大去世前就成立了七人摄政委员会。其中起最重要的是大教长尼古拉·米斯蒂科斯。保加利亚的西蒙很有野心,从他继承其父亲的王位以来,多次利用时机入侵拜占庭。在这个关键时候,内忧外患严重情况下,不得以承认西蒙为皇帝,这就意味着将来保加利亚与拜占庭帝国平起平坐。结果,君士坦丁七世的母亲太后佐伊,认为尼古拉与保加利亚的和平条约有损拜占庭的权威,立即解除了他的摄政职务。919年,佐伊的摄政职务被海军上将罗曼诺斯·利卡潘努斯所取代。海军上将罗曼诺斯的女儿海伦娜嫁给了君士坦丁七世为妻子。这样,罗曼诺斯的地位就被升迁到凯撒的地位,最后,在920年成为共治皇帝。

image.png

  对于君士坦丁七世来说,罗曼诺斯的几个儿子成为共治皇帝,权势熏天;而他很少参与政务。君士坦丁七世是个很聪明的年轻人,多年时间用在他所感兴趣的拜占庭宫廷礼仪。后来很多人都说君士坦丁七世(皇太子)是位很优秀的作家和学者,他撰写了关于宫廷礼仪的《礼仪》一书,以及详述拜占庭政治管理的《帝国行政伦》;他还精心选择编年史(从古代历史学者编年史中选择);他还为他的祖父瓦西里一世撰写了一部传记(关于瓦西里一世在位的事迹和业绩)。这些历史书籍内容卷帙浩繁,深深吸引了后来的历史学者的眼光,它包含了很多历史、地理、政治、人类学、民族学很丰富的信息。在《拜占庭简史》中,约翰·朱利斯·诺威奇这样描述君士坦丁七世的:

  “我们被告知,他是位热情的书籍收藏者,不仅仅是书籍和手稿,而且还收藏了各类艺术品。更为惊人的,在他那个阶层里,他似乎已经是位优秀的画家”

image.png

  君士坦丁七世对书籍和绘画的热爱和专注是惊人的,他喜欢赞助各类学者、作家、艺术家等人。尽管他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作为皇帝,他还是一位很有效率的、很能干的、努力工作的管理者。他懂得如何“知人善任”的古训,任用了很多优秀的且有才能的人在政府重要职务上,发挥了他们应有的作用。

  作为拜占庭的皇帝,他深知农业对帝国的经济和军事的重要意义。他下令要求归还农民的土地。这项政策执行地很彻底,最终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状况,也为拜占庭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拜占庭的历代皇后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管理国家的经验。皇后与皇帝的地位是相当的(奥古斯塔)。很多拜占庭皇后来自异国他乡,要改为东正教的名字;很多是出身皇室的公主。在东正教非常严格的制度下,皇帝婚姻不能超过三次,与西方的天主教是不一样的;皇帝结婚不是很早,有不少超过了二十多多岁才结婚,这样想要成年的继承人都不是很容易的。

  海伦娜是罗曼诺斯和狄奥多拉的女儿。关于她的出生,根据狄奥法诺斯·君士坦提图斯的记载,关于她的婚姻描述置于919年的大事中。当时的君士坦丁七世距离14岁还有四个或者五个月。海伦娜的年龄没有记载,很可能比居士坦丁要小一点。因为,他们直到930年才有孩子。在管理事务方面,君士坦丁七世把很多重要事情交给首相和将军,还有皇后海伦娜。海伦娜在很多方面积极支持他从事学术方面的研究。很可能,海伦娜也很懂得管理国家事务。夫妻双方表现得很默契和和谐融洽。他们共有七个孩子。海伦娜去世于961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