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从君士坦丁堡到伊斯坦布尔:拜占庭帝国的覆灭
2014-10-08 13:33:52

  公元1453年4月6日,举世闻名的现伊斯坦布尔上空突然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全城笼罩在一片战火之中。原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亲率20万大军和300艘战舰,围困了这座古城。这就是土耳其君士坦丁堡攻陷战。

  公元1453年4月6日,举世闻名的现伊斯坦布尔上空突然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全城笼罩在一片战火之中。原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亲率20万大军和300艘战舰,围困了这座古城。他决意要攻下这座历史名城,并把它变成伊斯兰教的中心。

  当时的伊斯坦布尔名为君士坦丁堡,是东罗马帝国的国都。这座城市建于公元前658年,最早叫拜占庭。后来,它成了罗马帝国的首都,改名为君士坦丁堡。

  这座古城位于欧洲大陆的南端。整个城市呈三角形,北濒金角湾,南临马尔马拉海,东与小亚细亚半岛隔海相望,只有西面(即三角形的底部)与陆地相连,形势十分险要。

  公元1451年,穆罕默德二世登上了奥斯曼帝国苏丹(伊斯兰国家的统治者)的宝座。这位新苏丹喜欢读历史书籍,特别崇拜古代的征服者亚历山大,对战略、军火、后勤、地形都有一定的研究。他一上台,便决心要尽快夺取君士坦丁堡,灭亡东罗马帝国。他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全力以赴地进行了攻打君士坦丁堡的准备:成批的大炮、火药、刀、矛、弓、箭、甲胄被赶制出来,源源不断地运到准备参加攻城的各部队。工匠们还试制了一种巨大的攻城铜炮,它能发射1200磅重的大石弹,其射程和威力在当时都是无与伦比的。为了控制博斯普鲁斯海峡,苏丹还下令在君士坦丁堡北面海峡的欧洲一侧建造了三座炮塔,正好能封锁住海峡。他还把奥斯曼的舰队集结在炮塔北侧的海湾内,随时准备从海上对君士坦丁堡发动攻击。

  面对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虎视眈眈的阵势,东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自认为力不能敌,便派使臣向穆罕默德请求讲和,条件是只要奥斯曼帝国不对君士坦丁堡发动进攻,东罗马帝国愿献出首都以外的所有地方,并年年向奥斯曼帝国纳贡。穆罕默德二世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坚决要东罗马皇帝献出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堡皇帝求和不成,只得加紧备战,准备背水一战

  4月6日,穆罕默德二世亲率20万精兵和300多艘战舰,向君士坦丁堡发起了大规模进攻。土耳其军首先用重炮猛烈轰击君士坦丁堡城西防线的两道城墙。紧接着,数万名士兵呐喊着发起冲锋。他们扛着粗大的树干,滚动着巨大的木桶,企图填平城墙外的护城河。但是,东罗马军以密集的火力还击,使一排排冲过来的土耳其士兵还未靠近城墙,便中弹倒下。经过几天激战,护城河边上土耳其士兵的尸体已堆积如山,血流成河。

  穆罕默德二世见强攻不行,便改换方法。他下令士兵日夜不停地挖掘地道,准备从护城河和两道城墙的下面穿进城里。然而,地道才挖到一半,就被守城的军民发现,用炸药把它炸毁了。

  穆罕默德二世又生一计。一天清晨,守城的东罗马军突然发现护城河河面上出现了好几座活动的堡垒,迅速向城墙这边开来。仔细一看,它外面包着牛皮,用火枪击中也不着火。几座活动堡垒渐渐地逼近城墙。东罗马军的指挥官急中生智,当活动堡垒靠近城墙从上面渐渐升起云梯的时候,便下令向活动堡垒投掷蘸满松脂的火把,并用粗木杆推倒云梯。不一会儿,一座座活动堡垒全都燃烧起来。土耳其军又一次被击退了。

  陆战失利,海战同样遭受到严重挫折。一天,4艘支援君士坦丁堡的热那亚军舰,冲破土耳其海军的封锁,驶入了马尔马拉海。穆罕默德获悉后,立即派出140艘战舰进行拦截,结果,被热那亚水兵击沉了好多艘。那4艘军舰终于顺利驶进金角湾,靠上了君士坦丁堡的码头。守城军民见来了援兵和给养,欢声雷动。他们在城墙上高声呐喊,辱骂土耳其海军无能。穆罕默德二世气得暴跳如雷,下令把舰队司令巴尔陶格卢拉下去鞭笞。在倒霉的海军司令的苦苦哀求下,并说献上一条妙计将功折罪,才下令停止鞭笞。

  穆罕默德决定采纳舰队司令的计策,从金角湾下手。两天以后,穆罕默德会见了一个热那亚大商人,赐予他几大盘金银珠宝,并与他达成了一项协议:热那亚商人允许土耳其的船只经过他们控制的与君士坦丁堡隔海相望的加拉太,进入金角湾。条件是:土耳其军进攻君土坦丁堡以后,保护热那亚商人在加拉太的一切特权。

  几天后的一个夜晚,土耳其的80艘战舰偷偷地靠上了加拉太岸边。乘着夜色,这些战舰先被拖上岸,然后,顺着用涂满牛羊油的木板铺成的道路,继续被拖着缓缓前进。经过一夜的努力,这些船只终于通过滑板,从陆地运到了金角湾的尽头,等到天快亮的时候,船只纷纷下水,排列成一座浮桥,并筑起了炮台。土耳其的士兵就通过这座浮桥,向君士坦丁堡发动了新的进攻。

  “不好啦,土耳其军队进入金角湾啦!”第二天拂晓时分,东罗马士兵发现了土耳其舰队架起的浮桥,不禁大惊失色。君士坦丁接到报告,急忙从西部防线调兵力去加强北部防线。这样一来,就使兵力分散了。土耳其陆海军可以从四面同时向君士坦丁堡发动猛烈进攻。穆罕默德二世集中所有巨炮对西部城墙进行狂轰,终于炸开了一个缺口。

  决战的时刻到了。穆罕默德在隆隆的炮声中检阅了准备参加最后进攻的精锐部队。他亮开嗓门喊道:“我给你们一座建筑宏伟、人口众多的城市——古罗马的首都,世界的中心。你们可以任意劫掠!现在,你们勇敢地冲进城去吧!你们将成为世界上的富翁!”

  在穆罕默德二世的煽动下,在一片刺耳的号角声中,土耳其士兵狂暴地吼叫着向缺口猛扑过去,与守城的东罗马军民和前来支援的热那亚士兵展开了肉搏战。热那亚士兵见情况不妙,赶紧登上自己的战舰逃走了。土耳其军趁势突入缺口,冲进城去。接着,土耳其大军通过缺口,涌入城内。东罗马军民殊死抵抗,终究寡不敌众,死伤无数。君士坦丁眼见大势已去,慌忙改换服装,夺路而逃,却在混战中被土耳其士兵砍死。经过51天的血战,君士坦丁堡终于被土耳其军队攻陷了。

  根据穆罕默德二世的许诺,土耳其士兵在城里大掠3天,许多历代相传的艺术珍品被洗劫一空,壮丽豪华的宫殿付之一炬,数万居民被掳为奴隶。穆罕默德下令将城内著名的圣索非亚教堂改建为清真寺。不久,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迁都君士坦丁堡。后来将这座城市更名为伊斯坦布尔,这个名称一直沿用到现在。

  土耳其军队攻陷君士坦丁堡,标志着延续达1000多年的东罗马帝国从此覆灭了,而奥斯曼帝国则成了东地中海的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