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雄主赵武灵王在沙丘之乱中惨死 结束了这场由自己发动的宗室内乱
2018-10-19 09:45:10 赵武灵王 赵雍

  沙丘之乱是赵国历史上最为重大的事件,一代雄主赵武灵王在沙丘之乱中惨死,结束了这场由赵武灵王自己发动的宗室内乱。在这场内乱之中,赵国的宗室家族和权臣们几乎全部牵扯其中,在整场事件中可分为三大派系,第一是以赵武灵王为首的主父派,第二是以赵惠文王为首的新君派,第三就是以公子章为首的叛乱派,其实三大力量明争暗斗,直到沙丘之时才翻出最终的底牌,沙丘对赵武灵王而言就是一个成则王败则寇的地方。
blob.png

  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征服中山、楼烦,成为中原列国中唯独可抗衡秦国的强国,在其任内即成为赵国群臣共同认可的明君,内有宗室公子成和外臣肥义掌管内政,外则有李兑、信期等控制军队。赵武灵王正当中年应是意气风发之时,但不知道为何赵武灵王相当任性,所谓非常人就做非常人之事,赵武灵王与春秋战国任何一位诸侯都有不同,别国君主都是不断加强君权,赵武灵王却在中年之时让位于公子何,但公子何并非嫡长子,这就对沙丘之乱埋下伏笔。

blob.png

  当年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的重要支持者,肥义、公子成等人在公子何即位为君后,就已经成为公子何身边的臣子,尤其是这些宗室权臣们对赵国来之不易的强大国力相当珍惜,大多认同赵国不能出现任何动乱之事,因此公子何成为赵惠文王而后,这些宗室权臣们皆不再忠诚于赵武灵王。赵武灵王后来扶持嫡长子公子章为君的想法,在朝臣眼中就是忤逆之事,就算赵武灵王是曾经的圣君。在沙丘之乱前,赵武灵王实际上已经是孤家寡人,在秘密召见肥义透露将赵国一分为二,并把公子章立为君主时,就遭到肥义的坚决反对。

  肥义在赵武灵王那里听到的消息可谓是惊天秘闻,肥义深知如果赵国一分为二的话,赵国将成为诸侯列强们的众矢之的,尤其是在纷争日趋激烈的战国时代,秦国正在大力东进,诸侯们正在积极合纵,赵国要在这个时候搞出分疆裂土的幺蛾子,诸侯们绝对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那么对赵国而言就是灭顶之灾。肥义便到赵惠文王即公子何的宫中反映这个事情,并得到高度重视。肥义等臣秘密与公子成、李兑等老臣协商,要把军权牢牢掌握在惠文王身边,以此遏制赵武灵王的妄想。

  赵武灵王分疆裂土的另外一位主人公,就是嫡长子公子章。当年公子章本来就是太子,只是由于赵武灵王宠幸吴娃,才将吴娃之子公子何立为新君。公子章的心中本来就是耿耿于怀,在自己的封地积极筹谋。在公子章的身边有个辅臣叫田不礼,这个田不礼来自宋国,而且是在宋国发生内乱之际来到赵国,在赵国本身没有什么实权。当年赵武灵王为公子何匹配了肥义、公子成等重臣,而公子章则只有田不礼。从这种力量分布上来看,公子章的结局似乎已经注定。

blob.png

  沙丘之乱之前,几大力量派系实际上已经准备相当充分,赵武灵王认为得到公子章的支持,可以借助公子章力量威逼公子何许诺赵国二王并立。而公子章则认为借助主父之意,可在赵国获得分疆称王之权,自然是非常积极。占据最大优势的公子何势力团队,则随时提心吊胆,公子成、肥义、李兑等人时常协商对敌之策。多方力量皆在等待一个时机,当赵武灵王带着公子何、公子章等人巡游沙丘之时,众人皆知时机已到,公子章“即以其徒与田不礼作乱,诈以主父令召王”,肥义自然知道这场会面凶多吉少,亲赴沙丘之宫,结果为公子章等杀害,内乱之事已是昭然若揭。

  其实在这个时候的赵武灵王即多半已经为公子章等人所囚禁,真正对抗的力量就是公子章和公子何而已。虽公子章等人据守沙丘,占据先机,但是在军事力量上公子何方更强,“公子成与李兑自国至,乃起四邑之兵入距难”,公子章还没有成功称王就已被诛杀,“灭其党贼而定王室”,公子何派系顺利过渡这场内乱。而任性的赵武灵王则“三月馀而饿死沙丘宫”,可谓是人生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