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国灭前最后的余晖——纵横名家庞煖
2018-08-21 16:13:43 季札 盗跖 季文子 楚庄王 孔子

  战国是个动荡的年代,也是人才辈出的年代,他们有的统领大军叱咤风云,有的善用计谋搅动风云,还有的力揽狂澜扶大厦之将倾,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战国最后一位纵横家,将军,也是赵国黄昏中最后的余晖--庞煖。

blob.png

  谈起他可能很多人都会感到疑惑,可能从来没有听过赵国还有这样一位大将,首先谈谈他出山的年纪吧,复出时是八十岁,是不是想起姜子牙了呢?当然了人家隐居于市不问世事不是因为他淡泊名利而是当年发生的沙丘宫变导致他被排挤,简单来说他当时深受赵武灵王的赏识,从赵武灵王对他描述不难看出,庞煖在他的麾下,相当于左右手,而沙丘宫变赵武灵王一死,他自然受到排挤压迫,不得不离开了赵国,在乱世中隐居安心的钻研学问,那年他三十岁。

  转眼间,雄姿英发胸怀天下的青年,变成了俩鬓斑白的老人,而昔日强盛的赵国也在沙丘宫变中渐渐衰退,那场长平之战为其敲响了丧钟,世事变迁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那颗诚挚的心,曾看着赵国辉煌和没落的庞煖,在赵王的邀请下不计前嫌选择了出山,果然五十年的知识积累可不是白吹的,赵悼襄王听了庞煖的军事政治理论发现这些理论思想与自己高度吻合正是赵国所迫切需要的,于是便重用了他,还让他出任将军,开始了他第一次领军作战。

blob.png

  先说下这场战争的背景吧,又得提到长平之战了,老生常谈这场战役赵国国力大衰,而且赵国已经到了人才凋敝的时候而此时的廉颇又负气出走,在六国看来赵国是人尽可欺,所以好大喜功的燕王便问将军剧辛能否攻打赵国,而剧辛认为赵国用庞煖这不入流的大将领军,燕国轻而易举就能拿下,这里介绍细说下剧辛吧,庞煖的老熟人了当年同在赵武灵王麾下所以自认为对庞煖很了解,只不过是一个会耍嘴皮子的纵横家罢了,但是他这种了解是停留在五十年前,五十年的沉淀让他成为了一个兵法大家,结果可想而知,燕军惨败剧辛战死,这站死剧辛成了笑柄,而赵国重新树立了威严让其余六国重新审视对赵的态度,最为关键的是此战也成就了战国最后一次合纵五国伐秦。

blob.png

  刚刚说到庞煖在赵国最为落寞的时候打赢了战争给予了赵国强心针,也在六国中树立了一定的威望,所以赵国趁势推动合纵联合其余几个受秦压迫的小国形成了联军,共同讨伐秦国,而主帅非当时一战成名的庞煖莫属,在庞煖的领军之下五国联军浩浩荡荡的西进,快速收复了赵国的寿陵,而不少秦军在此如此猛烈的攻势下退却到了函谷关,这下子联军和秦就陷入了僵持阶段,秦军不出来联军进不去,庞煖在僵持中选择分兵绕路蒲阪,绕过难攻的函谷关,直取咸阳。

  这战略是不错,如果前几次伐秦能早点采用,攻打秦国也不至于无功而返了,但是此时局势却早已不同,其余几国领军人物不入流战力一般而且怯战,一有点风吹草动就撤兵,简单来说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刚刚打到秦国老家门口就因为楚国打了场败仗就纷纷要求撤兵,无奈庞煖虽身为五国联军统帅却不能控制其余各国兵力,只能撤军,这场战役无功而返,让人唏嘘。

blob.png

  最后简单说下我对庞煖的评价吧,他没有像赵武灵王那样让赵国崛起,也没有像李牧赵奢廉颇一样扛起守护赵国的任务,他有的只是在赵国这栋将倾大厦下的苦苦支撑,为黄昏的天空点缀上红霞,成为最后的余晖,当然他更令我欣赏的是他五十年如一日对赵国的忠诚,他有着作为一名将领最重要的爱国之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