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维·芝诺:拜占庭帝国早期最卓越的君主之一

  弗拉维·芝诺(Tarasicodissa,约425年-491年),在474年至475年与及476年至491年两度在位为东罗马帝国皇帝。是拜占庭早期最卓越的君主之一。

image.png

  芝诺是伊苏里亚人(伊苏里亚人可能是现在库尔德人的祖先),虽然伊苏里亚人早已经拥有拜占庭的公民权, 但拜占庭人依然把伊苏里亚人当成蛮族来看待。芝诺由于作战勇敢得到利奥一世的赏识,并与利奥一世的女儿结婚, 此后他为利奥一世四处征战,先后击败了匈奴人和汪达尔人。

image.png

  但由于他的"外国"血统,他先后受到了以利奥一世的大舅子以及利奥一世妻子(他岳母)为首的元老院的反对,474年芝诺的幼子作为利奥二世继位,也于同年年底夭折,芝诺成为皇帝。芝诺与阿非利加缔结了一项和约,可是不久他在国内却遇到军事政变,被迫逃往家乡伊索里亚。476年牧平内乱,返回君士坦丁堡重登帝位。

image.png

  489年,他废除西罗马帝国皇帝与蛮族首领奥多西克达成了协议, 奥多西克承认芝诺为全罗马的皇帝。 他还击退了东哥特王国的提奥多里克一世国王的威胁。 在他的统治下拜占庭帝国越发稳固,为此后查士丁尼一世时代的大反攻 ,打下了基础。他调解正教基督教徒与基督一性论派之间的争执。这也导致与罗马教会从484年持续到518年的分裂。他死后阿纳斯塔修斯一世被推举为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