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利萨留是谁?拜占庭帝国统帅贝利萨留生平简介

  贝利萨留(约505~565),又名贝利萨留斯,拜占庭帝国统帅。他一生当中,多数战役都是以少胜多。

  贝利萨留出生于色雷斯。早年任皇帝查士丁尼一世的侍卫。527年率军参加对波斯的战争。529年升任禁卫军长官。翌年任德拉总督,击败4万波斯-阿拉伯联军,名声大振。532年镇压君士坦丁堡的尼卡起义,解救被围困的皇帝。533~534年率1万步兵和6000骑兵入侵北非,灭汪达尔-阿兰王国并俘其国王。回国后被授予执政官称号。535年出征意大利的东哥特王国,登陆西西里岛。536年攻入意大利南部,随后北上占领罗马。540年攻陷东哥特都城拉韦纳,俘东哥特王。曾经用“自己将政变”为计谋欺骗敌方获胜,结果因此受到查士丁尼一世的怀疑。公元562年被指控参与谋反,被捕入狱。563年获释。于565年去世,享年61岁。

  拜占庭帝国统帅。出生于色雷斯。他一生当中,多数战役都是以少胜多。

  其妻安东妮娜与皇后提娥多拉原是马戏演员,交情甚厚。他凭着这种关系成为皇帝查士丁尼一世的侍卫和宠臣。公元527年,他率军参加对波斯的战争。公元529年任禁卫军长官。次年任达拉总督,采用骑兵伏击战术,击败4万波斯一阿拉伯联军,名声大振(达拉之战)。时年25岁。

image.png

  公元531年于卡利尼库斯战役当中败于波斯名将阿拉芒达拉斯三世和阿扎莱塞斯,但也使波斯军付出惨重伤亡,阿扎莱塞斯因此遭到喀瓦德一世的责罚。

  公元532年镇压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尼卡起义,解救被困的皇帝,又立新功。公元533~公元534年,奉命率步兵1万、骑兵6000入侵入北非,灭汪达尔一阿兰王国并俘其国王,凯旋首都,被授予执政官称号。这个最高奖赏是他为查士丁尼进行侵略战争而赢得的,是他一生征战事业的顶峰。公元535年,为了完成查士丁尼攻占东哥特王国以收复意大利本土的使命,贝利萨留再次率军远征。是年冬,他的军队登陆西西里岛,但是未及北上又被召去非洲镇压了一次叛乱。公元536年攻入意大利南部,后北上攻占罗马。公元540年攻陷东哥特都城拉文纳,俘东哥特王维蒂吉斯。东哥特人曾以立贝利萨留为王作为投降条件,他佯装同意,但受降后又拒绝王位。此举却引起查士丁尼的猜疑,年底被召回,从此受到冷遇。

  公元541~公元544年,他再次率军对波斯作战,取得几次胜利,但对纪律松弛的雇佣军控制不力,被查士丁尼斥为不忠,剥夺了他的军权。幸亏皇后干预,才免于身败名裂。此时,东哥特人造反。贝利萨留于公元544年再次去意大利征战东哥特。由于长期战争使出征意大利的部队疲惫不堪,皇帝仍对贝利萨留心存疑惧而不予增援,故对东哥特人的征战失利。公元548年贝利萨留被召回解职。公元559年匈人入侵,他再次被皇帝任用,率军击退匈人。公元562年被指控参与谋反,被捕入狱。次年获释后不久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