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之战造就了哪两个人物?一个成为帝王的生母,一个成为有名的大太监
2018-10-19 14:18:49 胡大海

  明朝的统治在中后期出现了严重的政治腐败,阶级制度森严,人民群众受到的剥削也日趋严重,导致的农民起义在全国各地频发,包括一些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如广西的大藤峡地区瑶、壮族人民的起义。

  先来说说大藤峡之战是如何引起的。何为大藤峡:大藤峡在广西桂平县西北六十里,因“峡中大藤如斗,延亘两岸”,所以被称为大藤峡。明代时,在大藤峡地区居住着瑶、壮族人民,他们靠山吃山,以山为食,勤劳的开发着这一片山区。

image.png

  那么如此勤劳诚恳有远离斗争的劳动人民为何会走上起义的道路呢?要怪就怪明朝的统治者太荒唐,他们把这些少数民族说成是无所不做的盗贼,不光是对他们精神上的骚扰,更是在生活上的压迫。明朝的官员总是向瑶、壮族人民加倍征收钱粮,并让他们向官吏们进贡一些鸡、鸭、鱼、酒,这还不算,这些少数民族人民还经常受到一些小吏们的敲诈勒索,投诉无门的劳动人民被逼到卖妻卖子来维持生活。明朝的统治者更是以血腥的屠杀手段来加强对统治对少数民族的统治。

  在强烈的压迫下,景泰七年(1456年),瑶、壮族人民终于发生了大规模的暴动起义,起义军迅速聚集几万余人,各地的各族人民也纷纷响应,加入起义军,他们一路攻城略地,势力发展到广东等地;七百余人的大藤峡起义军更是血洗了梧州城的兵器库,起义军势力不断的增大让明政府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成化元年(1465年),明政府派出了右佥都御史韩雍率军十六万,前往广西镇压瑶、壮族起义军。

image.png

  韩雍兵分五路,逐步将起义军各个击破,将抓获的起义群众全部杀死,并抓捕了一批无辜的劳动人民,但是韩雍不曾想到的是:在这些俘虏当中,一人日后竟成为了一代明君的生母,一个竟成为了权倾朝野的大太监

  李唐妹,原本是广西平乐府贺县蛮族土官的女儿,自幼父母双亡,由亲戚抚养长大,并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聪明伶俐,颇有才华。在大藤峡之战中,由于受到起义军的影响而成了韩雍的俘虏,但是韩雍并没有杀掉她,而是看到她颇有才貌将她献进了皇宫,成为了一名“银行从业人员”,专管国家钱库。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李唐妹邂逅了明宪宗,在谈话中明宪宗不仅痴于她的容貌,更是惊于她的才华,遂将他纳入自己的后宫,封为淑妃,称为“纪淑妃”。

image.png

  纪淑妃在宪宗的宠幸下有了身孕,后宫万贵妃专权,对怀有身孕的妃子一律加以迫害,纪淑妃以不例外,但是在太监张敏的掩护和保护下成功的保住了肚子中的孩子,孩子生下来后,太监张敏为了掩人耳目偷偷的将孩子带到自己的住处抚养,这个孩子就是后来开明朝“弘治中兴”的明孝宗朱祐樘,在朱祐樘成为皇帝后,纪淑妃被追封为孝穆纪皇后。

  汪直是大藤峡的瑶族人,有人说汪直是明朝的英雄,他征辽东,攻女真,出师河套,奇袭蒙古,为明朝在地区的稳固统治做出了贡献;也有人说汪直是明朝的大奸臣,作为西厂的总管,屡兴大狱,为害一方。那么集权式于一身的汪直又是如何成为明宪宗身边的最宠幸的宦官呢?

image.png

  要说汪直能进入皇宫也和韩雍脱不了干系,当年的大藤峡之战,韩雍杀掉了所有的起义群众,唯独对一些年纪尚小的孩子手下留了情,不过这些孩子的命运同样也很悲惨,他们虽然没有被杀死,但同样被定为罪人,俗称“小罪人”,而等待他们的是被阉割的极刑,之后送进宫中做太监。

  汪直在众多的太监当中命运应该是最好的,从小被安排在万贵妃的身边,因照顾万贵妃得体,深得万贵妃的喜爱,不久就被升为御马太监,更是在之后统领整个西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