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事变——明成皇后闵兹映之死

  如果要问19 世纪末叶,谁是东亚最有权势的女人,那么答案毋庸置疑是中国“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杏贞。而在与中国山水相连的朝鲜半岛,同样有一位热衷干预政治的“女强人”,她就是被今天的韩国影视剧包装为“贤良淑德”、“开化先锋”的明成皇后闵兹映。

image.png

  早在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之前,闵兹映便与自己的公公——朝鲜国王李熙生父——大院君李昰应恶斗连场,不仅令本就党争不断的朝鲜王国鸡犬不宁,更频频牵动中日两国敏感的神经。甲午战争固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是最为关心战事进程的自然莫过于有着切身利益的朝鲜王国高层。

  1984 年10 月11 日,日本驻朝公使井上馨向大院君摊牌,李昰应无奈地再度下野。

  惩治了李昰应之后,日本政府自以为可以放手按自己的理念改造朝鲜,却不料“三国干涉还辽”的消息传来。这一变故使得依托日本支持而推行改革的开化派举步维艰,也无力对抗一度雌伏的闵兹映及其一手组建的所谓“贞洞派”政治势力的反扑。

  多年的摸爬滚打,早已令闵兹映成为政坛老手。眼见以沙俄为首的西方列强对日本独霸东北亚所表现出的强烈不满,闵兹映另辟战场,在沙俄驻朝公使馆附近成立所谓的“贞洞俱乐部”。在以宴请之名串联各国驻朝公使的同时,闵兹映又网罗了朴定阳、李范晋等一批过去的失意政客,形成了这一股颇为可观的全新势力——“贞洞派”。

  客观来说“贞洞派”和昔日的闵氏外戚有着本质的差别,朴定阳、李范晋等人不仅在朝野都颇具知名度,有着“民族英雄”的口碑,更兼有担任朝鲜驻外使节的外交经验。因此无论是在朝鲜国内还是西方列强的眼中,“贞洞派”均较亲日的开化派更具人望。对于这样一股政治力量,日本一度力主以怀柔和收买为主,准备从给予朝鲜的300 万日元贷款中分出一部分作为收买闵兹映的政治献金。但是面对日本的主动示好,闵兹映根本不为所动。在她看来沙俄有能力逼迫日本放弃辽东,那么借助西方的力量,勒令日本从朝鲜半岛撤军也并非难事。

  应该说闵兹映关于朝鲜成为“远东瑞士”的永久中立国设想,在国际上还是颇有市场的。但是这位在国内争斗中向来游刃有余的闵妃却在国际政治上表现出了其幼稚的一面。一向以“双头鹰”自诩的沙俄帝国的确对东北亚野心勃勃,但是其着眼点始终是中国东北的万里沃土和渤海湾的不冻港,地狭多山的朝鲜半岛至多只是一个牵制日本的缓冲地带。因此朝俄之间尽管在甲午战争前有过两次“密约”事件,但每年不足30 万美元的双边贸易总额却始终令沙俄对朝鲜王国保持在“口惠而实不至”的阶段。

  ◎反映日俄争夺朝鲜的西方政治漫画

  如果说闵兹映高估了沙俄对她的承诺是一个危险错误的话,那么她低估日本政府的无耻和粗暴却是足以致命的。1895 年9 月,在朝鲜政府拒绝由日本出资修建从釜山至汉城的铁路提案后,恼羞成怒的东京方面撤换了职业外交官井上馨,代之以退役陆军中将三浦梧楼,发出了对朝政策由怀柔走向强硬的明确信号。

  三浦梧楼是当年高杉晋作麾下奇兵队的成员,参与过第二次长州征讨、戊辰战争和西南战争,堪称“老兵油子”。尽管在1888 年由于山县有朋的排挤而被迫退役,但赋闲之后却并不甘于寂寞,随即和玄洋社(黑龙会的前身)等右翼黑社会组织打得火热。据说被任命为驻朝公使之后,三浦梧楼曾求教于玄洋社大佬头山满,头山满当即指出要巩固和扩张日本在朝利益,当务之急便是除掉闵兹映。如果日本政府不愿意出面的话,头山满也乐于动员在朝的大陆浪人,助三浦梧楼促成此事。

image.png

  三浦梧楼抵达汉城之后便以自己皈依佛门,需要每日读经诵诗为由闭门不出。而就在三浦以日本公使馆为据点,开始大肆招徕在朝浪人之际,闵兹映天真地以为自己的对手真是一个放下屠刀的“参禅僧”,她竟自作主张地准备解散朴泳孝借助日本之力组建的朝鲜新式陆军——训练队,代之以美国人戴伊为教官,闵兹映最为宠信的将领洪薰指挥的侍卫队。

  训练队与当年壬午兵变的别技军相比,无论是在兵力上还是武装上均有了质的飞跃,眼见此次沦为弃儿的竟然是自己,当然无法按捺心中的不平。10 月7 日,朝鲜军部大臣安駉寿奉闵妃之命,前往日本公使馆通报了解散训练队的消息。三浦梧楼表面镇定自若,但内心却喜不自禁。显然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已经摆在了他的眼前,只要鼓动训练军叛乱,日本驻军便可以堂而皇之地入宫护卫,届时由自己招募的大陆浪人便可以趁着混乱轻松地结果了闵兹映的性命。这个计划三浦梧楼将其代号为“狐狩”。

  既然要以朝鲜军队的名义展开叛乱,那么三浦梧楼自然还需要一位朝鲜政要来扮演叛乱领导者的角色。而自被日本人抛弃后,长期得不到儿子、儿媳半粒米钱供给,不得不变卖家产以维持生计的大院君李昰应,随即与三浦梧楼一拍即合。当然,李昰应和自己的儿媳尽管争权夺利多年,但未必便想置对方于死地。在被日本人请出新居所——孔德里之大院君别庄时,这位自以为将重归权力巅峰的老人还特意嘱咐日本浪人:“今日之事,只在护卫而已,勿于宫中行暴举。”

  1985 年10 月8 日凌晨,800 名原朝鲜新军训练队成员与日军汉城守备队步兵第十八大队会合后,开始向景福宫光华门发动进攻,史称“乙未事变”。驻守王宫的洪启薰虽然奋力抵抗,但最终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只能用生命诠释了其对闵兹映的忠诚。壬午兵变中洪启薰曾面对着截杀闵妃的叛军高喊:“此吾妹为尚宫者也,勿误认!”最终保全了闵兹映的性命。但这一次再也没有人能够保护这个权倾一时的女人了。

  在日军的护卫之下,李昰应亲自去找自己的儿子李熙密谈,面对现实的无奈和或许早已没有了亲情的父亲,李熙只能签署了《王后废位诏敕》,宣布将闵兹映废为庶人。但是恐怕连李熙本人也不知道自己曾经爱过的女人此时已经倒毙于日本浪人的刀下。

image.png

  闵妃被害的经过,坊间所流传的版本众多,近代更有人将韩国人写的架空小说的内容当成是史料,认为闵兹映死前曾遭遇日本浪人的奸污。同样是根据无法考证的当事人——浪人小早川秀雄所谓“(死者)看上去只有二十五六岁”的回忆,也有人坚持闵兹映并未遇害,而是隐姓埋名逃入了民间。但无论如何,随着日本汉城守备队将乱刃砍死的女尸拖入景福宫东侧鹿园的松林中烧毁,遗骨投入香远亭的池塘,闵兹映这位把持朝鲜王国21 年的后妃,其政治生命终于彻底终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