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之战——“雪中奋短兵”,丁奉终究大器晚成
2018-10-21 14:39:36 全琮 吾粲 孙虑 吕据 费诗 濮阳兴

  丁奉屡立战功,东兴之战“雪中奋短兵”

  丁奉是吴国名将,与陆抗号称东吴后期的两大门神。与之不同的是,他的每一步都是自己在杀敌得到的,没有后台背景,在孙权时期由“招贤馆”而进入周瑜手下,同徐盛共为周瑜的帐前护军校尉,同周瑜参加了赤壁之战、南郡争夺战,后又跟随吕蒙陆逊……

  白衣渡江的荆州之战有他的参与,夷陵之战等大大小小的战役多有涉及,而且经常勇冠全军、斩将夺旗,在陈武甘宁、陆逊、潘璋等大将的带领下几乎每次都有进步,负伤无数,后终于由小将成长为偏将军,之后在东兴之战中表现绝佳……

image.png

  公元252年孙权病逝,魏国大将军司马师王昶进攻南郡,毌丘俭进攻武昌,胡遵诸葛诞率大军攻打东兴。东吴这边诸葛恪率兵日夜兼程,救援东兴,丁奉和 吕据、 留赞、唐咨等人为前锋。丁奉一步步混上来靠的可不止是勇,还有谋断……

  丁奉一到战场就变现出了优秀的战况分析能力,认为跟魏兵抢占有利地形是首要关键,于是带三千水军乘风挺进,占据了徐塘。当时整个东兴都漫天飘雪,十分寒冷,胡遵等人正在聚会饮酒。丁奉当机立断,短兵偷袭,魏兵听到击鼓呐喊声四散奔逃……

image.png

  后各路部队都赶到东兴,丁奉在军中还扮演了军魂的作用,鼓舞士气奋勇杀敌,凯旋而归。魏兵损失惨重,溃不成军。王昶、毌丘俭也各自烧毁营寨退军了。丁奉军功虽多,然而历史上说张辽是丁奉杀死的却多为虚假,张辽是长年军伤累积成疾,最后病死的。

image.png

  真正让丁奉达到人生巅峰的是一场清君侧战斗。当时吴国朝政乌烟瘴气,权臣当道,君无权威。而作为战功赫赫的老将,在孙綝骄横之时,丁奉也能远离朝政自我保全,然后等待时机。随着孙亮被废,孙休上位,丁奉才看到胜利的曙光……

  丁奉与皇帝心腹张布沟通

  通过与皇帝心腹的多次沟通,丁奉确认了孙休的意思,利用自己的实力与威望,巧借腊月祭祀,开到斩乱麻除掉孙綝,孙休也见识到了有勇有谋的丁奉,因此升他为大将军,加封左右都护,至此非常重用。丁奉也外抗曹魏内安朝政不辱使命。

  然而作为武将出生,丁奉在政治上最后看走了眼,拥立孙皓为帝,虽然在世时可以稳住,孙皓不敢造次,但却为吴国埋下了灭亡的种子,也为自己埋下悲凉的结局。虽然丁奉是病死的,但因为孙皓借由别人的诋毁而将他家眷流放,清算了一把……

image.png

  不能算善终吧,但身份地位之尊贵已经足以证明他一生的贡献了。他是三国历史上戎马生涯最长的人之一,从孙权到孙皓,侍奉了东吴四代君主,见证了三国的兴衰,类似于廖化,却更为优秀!他的军旅生涯、大器晚成也让人想到另一位名将——黄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