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战争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遗产战争 The War of Devolution 发生在1667~1668年,法国与西班牙的战争是由遗产继承引起的。路易十四的王后是西班牙国王腓力四世之长女,1665年腓力死后,路易以其后之名义要求继承西属尼德兰的遗产,因此这场战争史称“遗产继承战争”。当时荷兰与法国在贸易上有竞争,便改变传统政策,转而同西班牙结成联盟。虽然昔日的同盟英国和瑞典一起来阻止侵略,但这场战争还是以法国的胜利而告终。战后的《亚琛和约》使法国得到了南尼德兰的某些地区。

  路易十四专横跋扈,好大喜功。为了夸耀武力,在欧洲称霸,他对外实行了侵略性的政策。在他统治初期,欧洲的形势对法国极为有利。30年战争后,法国的传统敌人——哈布斯堡王族的两个支系德意志皇帝和西班牙——已精疲力竭,其他欧洲国家,如英国、瑞典、德国各独立诸侯国,波兰等都无足轻重,且与法国有同盟关系。似乎只有荷兰这个贸易强国可与法国匹敌,但它由法国的支系统治着。总之,当法国在欧洲处于优势地位,看来没有什么障碍能够限制这位年轻的国王的行动。

image.png

  陆军首脑勒泰利埃和鲁佛瓦的势力,给路易十四建立了一支欧洲人数最多、最强大的常备军。统率这支军队的是一些著名的军事将领。1672年陆军人数达到12万,1690年就超过了30万,与欧洲其他国家军队人数几乎相当。武器装备也大大改善,都是当时欧洲最先进的。军事工程师佛邦为修建城堡立下了汗马功劳。佛邦完成筑城方面的革命,把法国许多城市都修筑成“佛邦式”堡垒,其防御能力远远超过以往的城防设施。

  路易十四就是趁着当时欧洲的有利形势,依靠这支军队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征服战争。

  法国为实现称霸欧洲的目的与西班牙进行的战争。1660年,法王路易十四迎娶西班牙国王腓力四世之女Marie Therese,1665年,腓力四世死,其子查理二世继承西班牙王位,体弱多病。两年后,路易十四借口其妻是现任西班牙国王之姊,宣称拥有西班牙王位的继承权,以此向西班牙索要西属尼德兰作为腓力四世的遗产。这一要求被西班牙拒绝。法国于是向西班牙宣战。

  战争开始时,西班牙的国力已经在欧洲三十年战争与尼德兰革命中衰弱,而法国经过红衣主教黎塞留、马扎林及“太阳王”路易十四的治理,国力蒸蒸日上。路易十四妄图实现法国的“天然疆界”,对哈布斯堡王朝占有的西属尼德兰觊觎已久。

image.png

  法军一路攻占尼德兰的弗兰德尔、卢森堡,战火随即在敦克尔克、布拉邦特、里尔、埃诺一线摆开,与西班牙军队交战。尔后又发兵20万染指弗朗斯—孔泰,并顺延到洛林。法军三个月内占据了尼德兰大部分地区,仅用不到三周的时间征服了弗朗斯—孔泰。这场战争为他赢得了里尔等12处地方,打开了通往荷兰的大门。

  1668年,在英、荷、瑞的介入下,签订亚琛条约(the Treaty of Aachen),战争结束。

  遗产战争的结束并未解决法西之间的矛盾,相反使得路易十四扩张的野心更大。四年后法国借口荷兰在遗产战争中背弃盟友转投西班牙,发动了法荷战争;1688~1697年又发动了对奥格斯堡同盟战争(九年战争),到1700年查理二世死后,路易十四又宣布其孙腓力继承其王位,欧洲陷入混战。

image.png

  遗产战争是路易十四对外扩张发动的第一场战争,之后,路易十四的穷兵黩武终于使法国的经济问题严峻起来。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结束后,法国受到重创,在遗产战争中取得的土地也全部归还了西班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