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时代规模最大、最彻底的一次革命:法国大革命

  法国大革命开始于1789年,历时十余年,不仅影响了法国社会,经济和政治,而且还影响了整个欧洲以及欧洲以外的地方。

  1789年7月14日在法国爆发的革命,统治法国多个世纪的波旁王朝统治下的君主制在三年内土崩瓦解。法国在这段时期经历着一个史诗式的转变,过往的贵族和宗教特权不断受到自由主义政治组织及上街抗议的民众的冲击,旧的观念逐渐被全新的天赋人权、三权分立等的民主思想所取代。对法国大革命结束的时间,世界史学界看法众多,难成共识。在中国,以热月政变作为大革命结束标志比较普遍,热月政变推翻了雅各宾派的激进集权统治。

  1794年7月27日,宣告了法国大革命中市民革命的结束。1830年7月巴黎人民发动七月革命,建立了以路易·菲利浦为首的七月王朝,至此法国大革命才彻底结束。在政变中建立了以热月党人为代表的政权,法国历史进入维护大革命成果时期。

image.png

  起义的前奏

  到了19世纪80年代后期,法国君主制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它参与美国革命,使路易十六国王政权破产,迫切希望通过对富人和神职人员征税来筹集资金。多年的歉收和基本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农村和城市贫困人口的社会动荡。与此同时,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称为资产阶级)在绝对的君主统治和要求政治包容下陷入困境。

  1789年,国王召集了一个由遗产,贵族和资产阶级组成的咨询机构的会议,以便在170多年的时间里召开会议,以获得对其金融改革的支持。当代表于当年5月聚集时,他们无法就如何分配代表权达成一致。

  经过两个月的激烈辩论,国王命令代表们被锁在会场之外。作为回应,他们于6月20日在皇家网球场召开会议,资产阶级在许多神职人员和贵族的支持下宣称自己是国家的新管理机构,国民议会,并发誓要撰写新宪法。

image.png

  虽然路易十六原则上同意这些要求,但他开始策划破坏庄园将军,在全国驻军。这使农民和中产阶级都感到震惊,并于1789年7月14日,一群暴徒袭击并占领了巴士底狱,以示抗议,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一波暴力示威活动。

  1789年8月26日,国民议会批准了“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与美国的独立宣言一样,法国宣言保证所有公民平等,庄严地保护财产权和自由集会,废除了君主制和既定代议制政府的绝对权力。毫不奇怪,路易十六拒绝接受该文件,引发了另一场大规模的公众抗议。

  恐怖统治

  两年来,路易十六和国民议会不可思议地共存,因为改革者,激进分子和君主主义者都在争夺政治统治地位。1792年4月,大会向奥地利宣战。但是,随着奥地利盟友普鲁士加入冲突,法国很快就陷入了困境,两国军队很快占领了法国的土地。

  8月10日,法国激进分子将皇室囚犯带到杜乐丽宫。几周之后,9月21日,国民议会完全废除了君主制,宣布法国为共和国。国王路易斯和玛丽安托瓦内特女王被匆匆审判,并被判犯有叛国罪。两人都将于1793年被斩首。

image.png

  随着奥普战争的拖延,法国政府和整个社会陷入混乱。在国民议会中,一群激进的政治家控制并开始实施改革,包括新的国家日历和废除宗教。从1793年9月开始,成千上万的法国公民,其中许多来自中产阶级和上层阶级,在针对雅各宾派的反对者的暴力镇压浪潮中被逮捕,审判和处决,称为恐怖统治。

  恐怖统治将持续到次年7月雅各宾领导人被推翻和处决。随之而来的是,在压迫中幸存下来的国民议会前成员出现并夺取了权力,对正在进行的法国大革命产生了保守的抵制。

image.png

  拿破仑的崛起

  1795年8月22日,国民议会批准了一部新宪法,该宪法建立了一个代表性的政府体系,其两院制立法机构与美国类似。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法国政府将受到政治腐败,国内动乱,经济疲软,激进派和君主主义者不断努力夺取政权。法国将军拿破仑波拿巴登上历史舞台,1799年11月9日,由军队支持的波拿巴推翻了国民议会并宣布了法国大革命。

  在接下来的十五年中,他可以在国内巩固权力,因为他带领法国在欧洲大部分地区取得了一系列军事胜利,于1804年宣布自己为法国皇帝。在他的统治期间,波拿巴继续在革命期间开始的自由化改革其民法典,建立第一个国家银行,扩大公共教育,并大力投资于道路和下水道等基础设施。

  当法国军队征服外国土地时,他带来了这些改革,称为拿破仑法典,与他一起,放开产权,结束犹太人在犹太人聚居区的做法,并宣布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但拿破仑最终会受到他自己军事野心的破坏,并在1815年被英国人在滑铁卢战役中击败,他将于1821年在地中海圣赫勒拿岛流亡。

image.png

  革命的遗产与教训

  凭借后见之明的优势,很容易看出法国大革命的积极遗产。它建立了具有代表性的民主政府的先例,现在是世界许多地方的治理模式。它还建立了所有公民平等,基本财产权以及教会与国家分离的自由主义社会原则,就像美国革命一样。

  拿破仑对欧洲的征服在整个非洲大陆传播了这些思想,同时进一步破坏了神圣罗马帝国的影响,最终将在1806年崩溃。它还为1830年和1849年后来欧洲的叛乱播下了种子,放松或结束了君主统治这将导致本世纪后期创建现代德国和意大利,以及播下法国和普鲁士战争以及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种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