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嫁给杀夫仇人的三位“乱世红颜”,第一个是玫瑰战争中的白王后

  所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寡廉鲜耻固然让人不齿,但在动乱的世道之下,即便亲密如夫妻,又有多少人能扭得过生存的压力呢?

  下面三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古代美女,正是这种“乱世红颜”的真实写照。

  一、伊丽莎白·伍德维尔,玫瑰战争中的白王后。

image.png

  英国王室中名为“伊丽莎白”的女子有很多,但只有一位能被称之为“白王后”。她便是爱德华四世(约克王朝开创者)的妻子,伊丽莎白·伍德维尔。她生在英国最为动乱的“红白玫瑰战争”时期。

  白王后虽然带个“白”,但她其实最开始却是属于“红”的那方。第一任丈夫是约翰.格雷爵士,是兰卡斯特家族(红玫瑰)的封臣。但在第二次圣亚班士城之役,这位格雷爵士死于约克家族(白玫瑰)的军队手下,后者顺利获夺得王位。

image.png

  失去丈夫的伊丽莎白顿时无所依靠,为了保住封地,她向“白玫瑰”的新王爱德华四世求助,后者被她的美貌所折服,很快结为连理。

  从贵族夫人变成一国之后,伊丽莎白可谓“山鸡变凤凰”。可惜好景不长,十多年后,随着丈夫去世,伊丽莎白的两个儿子被叔叔囚禁,她自己的王后头衔也被政敌们设法夺去,不得不躲到西敏寺中避难。

  二、常盘御前,为保子女委身仇人,却被儿子记恨。

image.png

  常盘御前是日本传奇英雄源义经的母亲,生于动乱的平安时代末期。

  作为宫中的女官,她按照当时的风俗嫁给了一名为源义朝的公卿,但是后者在与政敌平清盛的争斗中,不幸身亡。作为战败方的孤儿寡母,常盘御前与三个儿子自然成了平清盛斩草除根的对象。

image.png

  为了找出隐匿于乡下的常盘御前,平清盛以她母亲的性命为要挟,后者迫于无奈现身,最后以委身于这位杀夫仇人为代价,换回一家老小平安。

  可惜常盘御前这般忍辱负重,却没有得到儿子源义经的理解,后者因为母亲的“背叛”行为,记恨了她一生。

  三、花蕊夫人,因美貌活命也因美貌丧命

image.png

  后蜀后主孟昶所封的慧妃费氏,是五代十国的女诗人,秀外慧中,能歌善舞,史称“花蕊夫人”。

  费氏是歌伎出生,被后蜀后主孟昶宠幸。可惜孟昶是一个只会花天酒地的昏庸之主,很快便国破家亡,成为宋太祖赵匡胤的阶下囚。

  碰到这样一位才貌兼备的奇女子,赵匡胤自然不会放过。在安抚完孟昶七天后,后者就离奇暴毙了。碍事的人走了,赵匡胤便顺理成章地收下了这个美女。

  前后两任丈夫都是国君,后者更是堂堂大宋的开国之主,按理说花蕊夫人应该晚年无忧。然而她最后却死于小叔子赵光义之手。

image.png

  对于赵光义为何要杀她,后世众说纷纭。有说赵光义高风亮节,为了皇兄不沉迷于女色而痛下杀手;也有说赵光义私底下垂涎这位嫂子的美色,得不到便毁了她。

  而比较靠谱的说法,则是因为当时花蕊夫人深得赵匡胤的宠幸,妨碍了赵光义继承大统的道路。无论是哪种原因,总归还是“美貌”惹来了杀身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